哈尼族的民间舞蹈与曲谱

哈尼族的民间舞蹈与曲谱

西双版纳哈尼族的舞蹈为歌舞类型,即边歌边舞,一般均不用曲谱伴奏。民间传布的歌舞首要有咚巴查、嘎沙搓、八湟湟、竹筒舞和司娘舞。

咚巴查是哈尼族民间舞蹈中最首要、传布最广、最受接待的歌舞。这种歌舞是一种自娱性歌舞,每年过嘎汤帕节(年节)和耶苦扎节时,男女青年便在寨场上围成圆圈,边唱边跳。咚巴查有固定的曲调,以⒍ 1 2 3四音阶为首要旋律,速度迟缓,节奏光鲜。歌词以“咚巴查”起头,其余歌词可即兴创作。加入舞蹈者轨范一致,姿势统一。舞步主若是弹腿、跃步、踮步,合以拍掌、叉腰、扭腰等姿势,具有强烈热闹、奔放的特点。嘎沙搓、八湟湟都是由咚巴查派生出来的。

咚巴查,因为具有浓烈的民族特色,已被音乐舞蹈工作者进行提炼、加工,使原本的⒍ 1 2 3四音阶,变为⒍ 1 2 3 5五音阶,舞姿年夜粗旷变得美妙,咚八查已年夜自娱性舞蹈变为表演性舞蹈。

竹筒舞和咚巴查一样,是哈尼族民间舞蹈中具有光鲜特色的舞种。这种舞蹈最先是一种男性舞蹈,由十余名青年男人共舞。加入舞蹈的成员每人手持一根直径约0.1米的竹筒,在竹楼上围成圆圈,一边左旋右摆,一边用竹筒底部撞击楼板,使其发生震耳之声,以示驱邪。因为特点光鲜,群众喜爱,逐渐酿成男女共舞的自娱性舞蹈。后经音乐舞蹈工作者的加工而走上舞台,成为表演性舞蹈。

司娘舞又称为扇子舞,是神职人员进行祭奠勾那时专用的舞蹈。舞者系神职人员尼帕,其手持一把红扇、一把白扇,边歌边舞。手中之扇时展时收,时煽风、时掩面,动作怪僻怪异。这种舞蹈因为具有浓密的封建迷信色彩,民间少少有人学跳。除尼帕外,无人能舞。

西双版纳哈尼族的曲谱,常见的有区哩、当宏和达威。区哩分2孔、3孔两种,用竹管建造。2孔区哩长53厘米,直径为2厘米,吹口设在顶端,在距吹口7厘米和7.5厘米处各设一孔。3孔区哩长95厘米,直径1.5厘米,吹孔设于顶端,有竹哨片为簧,3个孔均设于管尾端。含吹口吹而得音。音量小,音色纯,音域仅10度,以节制气流,启按孔洞而变音得曲。多自吹取乐,不用于伴奏。

当宏即三弦琴,共呜器用木头刻制,安有3条弦线,与汉族的三弦近似。伙子常以当宏弹奏情歌向姑娘求爱。当宏音域低婉,所弹曲调优扬委婉,美妙悦耳。首要用于自弹取乐,不用于伴奏。

达威即口弦,用竹片建造,以竹舌为簧,置于口边舌弹而发声。达威多系女子自弹取乐,不用于伴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