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莲:大型古典舞剧《红楼梦》


资料图
  2015年12月,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着名舞蹈艺术家陈爱莲领衔主演的大型古典舞剧《红楼梦》在北京民族剧院上演。舞台上,76岁的陈爱莲饰演的林黛玉优雅婉转,惟妙惟肖的传神演绎,让观众感受到不一样的红楼情怀。
  大型古典舞剧《红楼梦》自1981年由陈爱莲首演后,至今已上演600余场,成为我国古典舞剧的精品之一。舞剧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悲剧为主线,由黛玉进府、共读西厢、宝玉挨打、黛玉葬花、王熙凤献计投谋、宝玉被骗成婚、黛玉焚稿断痴情及宝玉出走八个幕次组成。本剧抛开了一般舞剧惯用的宏大场面,采用了典型的中国古典舞素材,如圆场、水袖、花梆步等动作,为宝、黛、钗的舞蹈形象赋予了时代特征,形成了典雅清淡的舞剧风格。
  陈爱莲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杰出舞蹈表演艺术家、编导和教育家,先后主演了《鱼美人》《文成公主》《牡丹亭》《霸王别姬》等多部舞剧,是我国主演舞剧最多的舞蹈家。2015年正值小说《红楼梦》作者曹雪芹诞辰300周年之际,现年76岁的陈爱莲与陈爱莲舞蹈学校的师生们再次将这一舞剧呈现于艺术舞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