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选秀节目的发展现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人们不仅仅满足于基本的物质需求, 对精神文化层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音乐、舞蹈、表演等也渐渐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并且成为了当下我国公民娱乐的主要方式。电视网络舞蹈选秀节目不仅能够给观众带来视觉上的享受, 而且能够挖掘出更多具有表演天赋的人才, 激发人们对舞蹈的追求与喜爱;从而促进舞蹈事业的长期发展。同时舞蹈选秀节目相较于其他的音乐选秀节目, 其本身就不具有一定的优势, 相较于音乐选秀节目, 不那么容易让人产生内心的共鸣。因此在整个舞蹈表演的过程中也可加入一定的声音效应, 比如:舞蹈的背景音乐, 舞者的独白等。总之, 脱离传统、单一的舞蹈表演, 走多元化的发展道路, 提高节目内容的原创性是我国舞蹈选秀节目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本文试就我国舞蹈选秀节目的制作与发展进行粗略探讨, 以就教于方家。

1.jpg

近年来, 网络在线视频方兴未艾, 尤其是网络综艺节目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据统计, 自2016年以来我国综艺节目约为400档, 而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强势网络视频平台纷纷施行网络自制战略, 网络综艺节目成为新的竞争领域。[]舞蹈作为重要的艺术形式, 一直备受关注, 部分导演也希望创造出更多精彩的有意思的舞蹈节目, 从而增强舞蹈的整体吸引力。从2006年的《舞林大会》到2007年的《舞动奇迹》再到2013年的《舞林争霸》再到2014年的《奇舞飞扬》和《中国好舞蹈》再到2018年的自制网络综艺舞蹈选秀类节目《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 以及近日在安徽卫视开播的大型平民类广场舞蹈选秀节目《一起来跳舞》。诸如此类舞蹈节目的不断推陈出新, 也逐渐受到了不同年龄观众群体的广泛关注和强烈的支持, 这些都表明了我国舞蹈事业和产业的发展蒸蒸日上。或许在最初阶段, 舞蹈选秀节目还未走进观众的视角, 但在不久的未来舞蹈这一艺术表演形式一定会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现将各舞蹈选秀节目的播出情况统计如下表所示:

舞蹈选秀节目主要传达的是一种人文精神, 这是舞蹈选秀节目的价值导向, 人文精神的核心内容是对自己的认同或认可。舞者通过自身的演绎潜在地表达、倾诉自己的故事, 从而使自己还原本真, 看到自己比较真实的另一面。无论是《中国好舞蹈》还是《舞出我人生》, 这些舞蹈节目的创作本源都离不开自己的亲身经历, 通过自身的感悟、理解、对人生的态度来诠释舞蹈, 让舞者明确的感受到什么是舞蹈的精神所在。简言之, 就是通过舞蹈的演绎让人在过程中找到自我关怀, 实现自我肯定, 体现自身价值。

舞蹈选秀节目的意义在于能够挖掘出舞蹈方面杰出的人才, 增加了现代人娱乐的方式, 同时给了专业舞者一个展现自身才华的舞台, 更能够帮助一些身体上存在缺陷的人们重新获得自信, 让他们在心灵上找到慰籍、获得他人的认同、实现自我肯定。在满足舞者本身一定需求的同时, 带给观众焕然一新的体验, 又由于舞蹈重在视觉上的享受, 不仅能给观众带来情感上的升华, 更能够极大地满足大众的娱乐性并提高其审美性。除此之外, 我国舞蹈选秀节目的横空出世也给选秀节目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为舞蹈文化产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