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小学生舞蹈课


舞蹈教育自古以来就存在。舜任命奎为古典音乐官员,教育他的孩子。周朝皇室设立“大乐部”教育子女跳舞时,规定“十至三年,享乐,吟诗,舞池,成为子女的舞蹈形象”。认为舞蹈作为乐舞、诗歌、道德修养三要素之一,与诗歌、仪式相结合,培养人的气质,形成自己的审美思想。朱再育说:“古代,有生而不学舞的绅士,有生而不学舞的燕子---呃,有人不能从天子跳到老百姓身上。”

时代呼唤全民舞蹈教育。早在1989年,秦安强就有“舞蹈艺术书信要普及”的声音,但其普及方式仅限于传播,对舞蹈的欣赏和学习也只是间接提及。另一方面,张晓虎先生建议高中生选修音乐、艺术、戏剧、舞蹈必修课之一,使高中生的美育不致中断。现在每所学校都需要一名舞蹈老师或一名有舞蹈特长的音乐老师。广东省的一项专项调查显示,目前80%的学校在回答专业舞蹈毕业生或音乐专业毕业生对舞蹈专业的需求时,都需要开设舞蹈课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不可否认,时代需要舞蹈教育来培养学生的情感人格和素质培养。

舞蹈有其系统的教育功能。

舞蹈训练使学生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培养自我控制、自我维持的能力和意志品质。孩子们好奇、活泼、善于模仿、善于表达。另外,通过舞蹈课的学习,他们也能达到上述特点。舞蹈表演的学习使学生们刻苦学习,汗流浃背。每一个动作都要反复训练。要努力培养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力量,锻炼意志品质。

增强集体荣誉感。儿童舞蹈一般以团体舞为基础,在排练和表演中形成一定的团体。一个舞蹈节目的成功排练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它可以增强集体向心力,为集体的成功而自豪。根据学习迁移规律,舞蹈排练中形成的集体荣誉感可以转移到班级、学校,甚至一个国家、一个国家。

使儿童性格发展良好。在现代家庭中,独生子女占多数,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同时也造成了独生子女教育难的问题。一些独生子女性格古怪、专横、以自我为中心,这些都不是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优良品质。通过舞蹈排练,加强了集体舞的组织和纪律,因为集体舞必须相互配合,平等互助,消除学生个体的特殊心理,一目了然。因此,学生必须从头到尾认真听讲,用心模仿,才能培养学生的注意力。

通过欣赏优秀舞蹈,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树立民族自尊意识,感受民族舞蹈魅力,了解民族舞蹈的文化魅力,开阔视野,凝聚各族人民,民族乐舞文化得以保存,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弘扬,实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标。

即兴舞蹈的创作可以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情感和表达。还可以锻炼记忆、思维、想象力、创造力等多种能力,让孩子们尽情享受,发挥自己的思想感情,回归孩子的天性,发展个性。

舞蹈等艺术与美育是密切相关的,可以更好地满足中小学生的要求。

舞蹈与体育的关系。舞蹈和体操都是人体动作和技能的表现形式。大豆油对强身健体的作用。体育运动中的自由体操和艺术体操更像是舞蹈,但体育不能代替舞蹈,因为舞蹈注重情感的表达,而体育则注重动作技巧,很少与个人情感相联系。体育锻炼的区别以前已经提到过,这里不再赘述。现在,在九年义务教育体育课程中,增加了舞蹈和韵律活动的教学内容。首先,对体育艺术结构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思考。第二,舞蹈教学内容不能被体育所取代。三是提出了中小学舞蹈教育的需求。

舞蹈与音乐的关系与比较。明朝的朱载玉说:“就像一个有音乐却没有舞蹈的人认识他的朋友,却看不见他。就像一个有舞蹈却没有音乐的人,一个哑巴知道自己的思想却不会说话。”在现代,有一句俗语说“音乐是舞蹈的灵魂”,这说明了音乐对舞蹈的重要性。在学习舞蹈的同时,学生也受到音乐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舞蹈也被用来解释音乐,借用了中国著名音乐家吴祖强的话:“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舞蹈艺术中,音乐是舞蹈的声音,舞蹈是音乐的身体,而形式是反映人的方向的最美的艺术想象产品之一。”在舞蹈和音乐之间。目前,九年义务制小学的音乐课也有节奏练习、歌舞等形式,但在中学,只有音乐课,主要集中在欣赏课、歌唱课和理论课。中学生正处于生理嗓音变化时期,即使在唱歌时,也只有张嘴不发声的现象。因为舞蹈是肢体语言的运用,它能使学生感到兴奋和更好,使他们努力学习。

舞蹈与艺术的关系。舞蹈和美术是舞台艺术。他们的服装、布景、灯光和道具是舞蹈作品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这方面,美术在展示时代、环境、民族、人物身份、展示思想感情、促进舞蹈节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舞蹈是通过运动画面来表现的,而艺术则是通过静态的造型和构图来表现的。无论如何,动态的感觉比静态的感觉更有吸引力。对学生来说,欣赏舞蹈比欣赏艺术作品更有吸引力,使用刀具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舞蹈与文学的关系。舞蹈所表现的“诗情画意”是文学的因素。事实上,任何舞蹈作品都是改编自文学作品的。一部文学作品需要一定的文学修养才能展现其内涵,尤其是诗词的韵美、修辞美和意境美,可以通过各种舞蹈动作来表现,加深学生对文学作品的理解。

以选拔和淘汰为主的学科教育和应试教育在所有学校中仍占有重要地位。尽管国家教委多次下令取消应试教育,改为以发展和优化受教育者素质为特征的素质教育,但应试教育已深入人心。中国的教育改革和考试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跟不上。素质教育只是一个口号,需要各级领导的重视,加强素质教育的深化,真正让孩子和素质教育不必整天操心考试。

学校内部存在的问题:对艺术教育缺乏重视,缺乏必要的资金投入。比如有的学校排练舞蹈参加比赛,但不提供服装、道具、排练场地、时间等,挫伤了师生的积极性。我们把艺术教育当作儿科医生,却常常忽视它。

缺少教师。舞蹈好看,容易模仿,但没有培养专职(兼职)教师,这也是“心有余力不足”。目前,我国舞蹈学校和舞蹈艺术学校很多,但他们培养的是专业舞蹈人才,很少有毕业生到学校任教,也缺乏教育理论,容易使学生缺乏信心。这就需要高师舞蹈教育人才的培养,一套符合心理学特点的舞蹈教育理论,并编写专门的学校舞蹈教育教材,以开发和发展尚未建立的课程,我们可以创造,形成和发展学校舞蹈教育的新天地。

笔者认为,中小学舞蹈课程具有其固有的科学性,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普及舞蹈教育要从中小学抓起,提高素质培养离不开舞蹈教育。尽管目前仍有许多困难,但只要有越来越多的人对舞蹈教育事业感兴趣,对舞蹈教育在社会教育界的作用有认识、有关心、有支持,舞蹈教育就一定会成为音乐、艺术、体育等一门独立的学科为我国的素质教育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