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而舞

为自己而舞

就算你跳的再好,还是有人比你好。

我也总在想要是比谁谁跳得好该多好;

这种想法从没让我快乐,

它要么使我发狠地练舞,

要么使我极度丧失信心;

我说:真正快乐的时候

是每当音乐响起的时候!

我抑制不住心里的感动,

甚至心跳都开始加速;

更重要的是为了舞伴,

忘掉舞步,忘掉技巧,忘掉周围的目光;

我渐渐体会到国标舞并不是炫耀,

也不是展示给观众的舞蹈,

从舞蹈中学会了感受,

学会了交流,懂得了体会,懂得了关怀;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国标舞会被称为交谊舞原因吧!

 

--摘自《不要以为自己跳得多好》杨嘉萍(台湾)

 

这段话打动了我,不论你跳的是什么舞,其本质都是想通的,这是真实的写照,我经历过,也纠结过,也失落过,但是最终回归的是自己的本质,所有的一切一切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能跳舞,到目前为止,我未能忘掉周围的目光,所以让我表演的时候发挥不稳定,这也让我想起一件事。

 

在我课室的隔壁开着拉丁舞班,老师们都是国际上获奖的舞者,在我当教练之初,有一天拉丁舞班的老师去比赛了,有两位据说是某电视台退休的阿姨过来我的班看我上课,以下是我们的谈话,两位啊姨以资深拉丁舞者的语气质问着,

 

问:你是哪间舞蹈学校毕业的

答:不是艺校出来的。

问:你参加过什么大赛,拿过什么奖

答:我跳舞不是为了比赛。

问:你认不认识***?我买过她的肚皮舞DVD跟着学,她是世界冠军!

答:.......我不认识,更没有听过,我要上课了,你们请便吧

 

上课中....两位啊姨不停打断我问我教的动作怎么做,令我相当不爽,老实说,是忍着才没发作,算是从事这个职业以来就不愉快的经历,我终于忍不住了跟她们说,如果你想学,请你先报名,我在上课,要关注的是我的学生。潜台词是,我在上课,请尊重我的学生和我,不管你拉丁舞上了多久,你的拉丁舞老师有多牛,可以明显看出,你们关注的是外在而不是内在,否则从谈话的开始,你就不会表现出这么高高在上的姿态了!

 

跳舞是修身也是修心,欲速则不达,踏实才是正道,我不反对你跟国际大师学习,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经济状况选择老师,但是舞蹈不是用来炫耀的,你跟过世界冠军学习,你就是世界冠军了吗?!那么我跟过埃及大师学习,我也是埃及人兼大师了,大家请来膜拜!什么是舞蹈?当一个人快乐的时候,手舞之,足蹈之,这就是舞蹈。不是大师、不是比赛名次、不是地位!把你的心摆正,否则你的舞蹈里面只有形而无气,只有动作而没灵魂,只有架而无势!这是中国式的悲哀,记得朗朗说过他获奖后到茱莉亚音乐学院学习,刚到步他给他的导师列了一张表,上面是他打算参加的比赛,导师问他,“为什么要参加比赛呢?!你是为了比赛学音乐的吗?(大概是这个意思,原句忘记了)”,据朗朗说,之后他醒了,反正到之后没再参加什么比赛,人家还是成为了出色的钢琴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