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昉

周昉(fǎng),生卒年不详,字仲朗、景玄,京兆(今陕西西安)人,唐代著名画家。出身显贵,先后任越州、宣州长史。
周昉能书,擅画人物、佛像,由于他的出身和生活环境使他能常“游卿相间”,“多见贵而美者”,故其绘画多作“体态浓丽丰肥”的“贵游人物”。是“绮罗人物”的典型作者之一,是张萱之后表现贵族妇女的著名画家。
他画的贵族妇女,容貌端庄,体态丰肥,色彩柔丽,为当时宫廷士大夫所喜爱;是中唐时期继吴道子之后而起的重要人物画家,当时有名的宗教画家兼人物画家。早年效仿过张萱,后来加以变化,别创一体。周昉创造的最著名的佛教形象是“水月观音”。
周昉的佛教画曾成为长期流行的标准,被称为“周家样”。绘画作品见于记载的有一百件之多,流传至今的有《簪花仕女图》卷、《挥扇仕女图》卷、《调琴啜茗图》卷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