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之梅的画法

梅花是我国的名花,落叶乔木。其特点是“已是悬崖百丈冰,尤有花枝俏”展示出“隆冬到来时,百花迹已绝”。梅花不畏严寒,傲霜而开,古往今来被视为高风亮节的楷模,世代文人墨客为之吟诗、写画立志,借书画言其志,寄笔墨抒其情,抒发自己的抱负,历来是画家喜于表现的题材,实为中华民族的象征。
梅花原产我国,全国有两百多种。花瓣呈圆形,有单瓣复瓣两种,单瓣五出,亦有四出和六出的。国画在写意画中多画单瓣五出形。花的颜色有深红、浅红,白、绿、黄等等。画梅花表现的手法极为丰富,基本画法为勾勒法和没骨法两种。

剖析梅花它是由老干、枝梗、花朵、花蕊和花萼组成的,为了便于学习和掌握它的细部结构,现分解讲授:

一、老干的画法
梅树老干苍老蟠曲是梅树的主体,是表现梅树性格特征的主要部分。应着意画出它“曲似龙,坚如铁”的坚强刚健气质。用勾勒法表现最生动。
1、勾勒法
(1)中号兼毫毛笔蘸较深墨,笔尖向外,侧锋用笔、勾出老干暗面的一条轮廓线。要依老干树的生长规律行笔,运笔时要顿挫有力,中锋侧锋转折交替使用,要有变化。
(2)笔尖蘸少许水,调成淡墨,对应第一笔走向勾出亮部的轮廓线,虚实相间,不可太实。
(3)笔尖蘸少许浓墨,调成近乎两线之间的墨色,笔尖再调少量深墨,以散笔侧锋皴擦,皴擦时笔墨要表现出树皮多纹苍老的质感。
(4)笔蘸浓墨在老干两侧点苔,点苔要有大小疏密变化,切记雷同。

老干画法的步骤
(1)先画老干暗面的线条
(2)淡墨画明面的线条
(3)皴擦老干皮纹
(4)浓墨在老干两侧点苔

2、没骨法
(1)老干没骨法画法,实际上是挥写出来的。用较大的毛笔,先调淡墨至笔根,再调中墨至笔肚,最后再在笔尖上蘸浓墨在盘中稍调几下,使笔中浓淡墨浑然结合成三种黑色。入纸要侧锋卧笔,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运笔,大胆果断,有快有慢,有顿有挫,一气呵成画出老干浓淡雄健之气。
(2)在第一笔画完老干后,用浓墨在树干两侧点苔破之,以增强老干的质感和层次。此法在写意画中或远景树干时常用,希望大家多多练习,掌握画老树干的这一表现技法。

二、枝梗画法
枝与梗在绘画表现上没有本质区别,只有粗细长短和浓谈的不同,最难掌握的是枝梗的穿插交搭。枝梗画的好坏是决定一幅画的整体趋势,是画面布局好坏的关键,所以要反复练习,熟悉枝梗生长规律,画出枝梗的坚硬挺拔的特点。
1、画枝笔蘸浓墨,墨色要比梗和老干深。起笔应藏锋,行笔要稳健,收笔有回锋。行笔在稳健流畅之中应有顿挫和转锋动作,使枝梗表现出木质节痕。细枝要柔中带刚,垂如钓竿,仰若盘弓。
2、梗出于老干,强硬刚直,气势矫健,所以做画时墨色要深,中锋运笔兼使侧锋,像画细一点的没骨法老干一样,运笔自如流畅,顿挫有力。
枝梗穿插要有前后俯仰、疏密浓淡变化,要留出画花的空白,虚实相间变化统一,不可平均刻板,杂乱无章。
画枝梗要宁简勿繁,宁粗勿细,宁硬勿软,宁老勿嫩,宁刚勿柔,这样才能体现出梅花“冰枝不怕雪霜欺”的精神气质。

枝梗画法的步骤
(1)由左下向右上顺笔画枝
(2)由右上向左下逆笔画枝

画枝梗忌病提示:
初学者在画梅树枝梗时,会画出各种违背树枝生长规律的忌病来,最多见的有三叉平头、鼓架形、三角形、井字形以及菱形、90度等几何图形。

三、梅花的画法
梅花是梅树最有生机最美丽的部分,凌冬映雪,万点飘香,一簇报春万物俱兴。花由于开放时间的不同,故一枝一株之中,有盛开的,半开的和含苞待放的,花还要有阴阳向背和疏密聚散变化。才能表现出梅花生机勃勃的繁花景象。花的画法有二:
1、勾勒法画白梅时用勾勒法,分单勾和双勾画圈,故又称“圈花法”。
圈花用小兰竹或中白云笔蘸淡墨圈出花瓣,不论单圈还是双圈,用中锋运笔,落笔藏锋收笔回锋。梅花正面看呈圆形,由于透视原因,花瓣有变化,不可圈的太圆,亦不可太尖,基本形以园中见方为好。
2、没骨法即点厾法
多用于点厾有颜色的花朵,以红梅为例,朱砂加曙红,大红加曙红或曙红加胭脂都可以。具体方法,用大白云笔蘸朱砂色,笔尖含色浓,笔根含色淡,再在笔尖上蘸少许曙红或胭脂,稍加调和即可点厾,花瓣或花蕾虽是圆点,也要两笔旋转成形。花形变化如同勾勒法,要分正面花、正侧面花、背面花、上仰花、半开花和花蕾等。
3、花蒂、花蕊画法均可蘸浓墨,或墨紫色。画红梅、腊梅和绿梅,可用胭脂或墨绿色点花蕊和花萼。背面花萼以鼠爪点写,上仰花以“丁”字写,花蕾向下以“小”字写。花须宁粗勿细,宁少勿多,一般画七至九笔即可,点花蕊不要机械呆板。无论是写花蒂和花须或点花蕊都要用笔随意,挺健有力。

画花头、花蕊、花萼忌病提示:
画梅花花瓣常见的毛病,一是花瓣太尖,尖花瓣就成了桃花杏花啦,二是花瓣太实,中央没有留空白。三是调色水分过多或过少,多则洇,少则枯。还有花无中心等。
花蕊丝,有的纤细散乱,有的死而粗滞。

四、梅花画法及步骤:
第一步、立骨定位,用大笔调墨写出老干,明确这副画的总趋势。
第二步、用较浓墨点破老干上苔,写出枝杆,的前后左右穿插交搭。
第三步、笔调朱砂加曙红点梅花和花蕾,要有疏密和偃仰变化。
第四步、用浓墨画花蕊花萼,细心收拾。主体应加强,宾体要虚。
第五步、根据画面需要天之补花。
第六步、增加配景,落款、盖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