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书法精品摩崖石刻“石门十三品”出自哪里?

我国书法精品摩崖石刻"石门十三品"出自陕西汉中。
石门是褒斜栈道南端的一段隧道,系东汉永平年间所开,并将隧道开通的过程以文字的形式刻于山崖之上。石门是世界上人工开凿的第一座隧道。东汉永平六年(66年)用火焚水激法修成。在我国古代交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石门的开通和摩崖先例,激发了过往文人和士民题刻的情怀,在东西两壁及褒河两岸悬崖上,凿有汉魏以来大量题咏和记事。仅石门内壁就留石刻34件,连同石门南北山崖和河石上的石刻,总数达104件。石门这些石刻,是珍贵的石头书,特别是汉魏石刻,属国内珍稀之物。正因如此,褒斜道石门及其摩崖石刻,于1961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69年至1971年,国家因修建水利设施,只得将水库淹没区内一部分最受推崇的13件摩崖石刻搬迁至汉中博物馆。这些石刻书法作品号称“石门十三品”,被誉为“国之瑰宝”。这些书法作品,因字刻在石板上,故称作“品”。  
石门十三品在书法艺术上占有重要地位,它们给人以书法艺术美之享受,是汉代以来书和刻两者的最高艺术结晶。其中汉魏时期作品早在唐宋时就负盛名,誉满全国,更为历代考古家、书法家所推崇。现在,石门十三品是研究汉隶的重要实物,在中外书法界和金石学界享有极高的声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