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将音阶平分为12个半音的人

  在使用风琴、钢琴等键盘乐器为教学工具的当代音乐教育中,人们都知道一个完整的七声音阶可以平均分为12个半音,这12个半音的简谱表示是:

  12半音音阶


  七声音阶

  这里每两个相邻音之间的音高距离是相等的。在律学上,这种平分七声音阶为12个半音的律制,就是通常所说的“十二平均律”。音乐上因为有十二平均律,人们才可能创造出钢琴之类的键盘乐器;才可能在这些键盘乐器上演奏任何调高的乐曲而保持各调音阶音与音之间的相对音高关系不变;近现代音乐技术理论也才因此有了充分发展的理论依据和律制基础。在中国,一位潜心著述的学者,在1596年作序的一本明代律历学著作《律历融通》中创造性地发表了一种与十二平均律相通的“新法密率”,此人就是世界科学文化史上率先完成十二平均律理论的明代乐律学家朱载堉。

  朱载堉(公元1536—约1611年),河南怀庆府(今沁阳)人,字伯勤,号句曲山人。他出身于明朝皇族宗室,为郑恭王朱厚烷〔wan完〕的长子,自幼受家庭严格教育。舅祖父何塘的遗著和父亲的直接培养,对朱载堉后来的学术成就有很大影响。青年时代其父不幸受诬陷遭削爵禁锢,他悲痛之下放弃王子生活,简居土房19年,潜心学术研究和理论著述。父亲平反恢复爵位后,他虽以世子身份重又入宫,但仍继续致力学术研究和著书立说度过中年。父亲死后,他毅然放弃爵位承袭,埋头著述直至终生。朱载堉的主要著作有《乐律全书》、《嘉量算经》、《律吕正论》、《律吕质疑辨惑》等。

  朱载堉十二平均律(新法密率)的创立,不仅使中国古代关于十二平均律的理论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同时在世界物理学史方面也属于16世纪声学理论上的重大成就。一位外国现代音响学家说:“中国乐律比我们更进步了,我们在这方面简直一点都还没有讲到。王子载堉虽然没有解释他的学理,只把数字给了我们,我们却不难推想而得之;而且,我们已照样制造了律管试验,所得到的结果,可以证明这学理的精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