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不仅有娱乐功能,还承担了社会职能

作者:hechunmei

22.jpg

       科西嘉传统音乐既有单声歌唱,也有多声部的重唱,也称为多式复合调(Chants polyphonie Corse)。以多式复合调为代表的科西嘉传统音乐是科西嘉本土口承文化中极其重要的一种文化现象。由宗教发源,进而分化成多种演唱形式并逐渐世俗化的科西嘉音乐,被昔日放牧人,教会,村民等广泛传播、使用。科西嘉音乐不仅有娱乐功能,过去还承担了相当大的社会职能。即谁唱(男人,女人,孩童),几个人唱,唱给谁,唱多久,怎么唱等都有约定俗成的规矩,但规矩并不是一成不变-------以村落或者山谷河流为地域限制,存在着多种“岛屿音乐文化连续渐变体”。但可惜的是,这种带有多样性社会功能的音乐文化已经随着现代新社会的建立而全面失落,甚至「绝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