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门画派”的先导者:陈汝言


“吴门画派”的先导者:陈汝言“吴门画派”诞生的先导者:陈汝言
元 陈汝言 仙山图卷 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藏
该图右上角有倪瓒题写的字样:“仙山图,陈君作也,所画秀润清远,深得赵荣禄笔意。……辛亥十二月二日,倪瓒题。”由此可知,陈汝言的这幅画作与于明洪武四年辛亥(1374)。此图绘仙山、楼阁、古松,从造型及用笔用墨乃至用色均与赵孟頫的《幼舆丘壑图》相似。画中对群山造型的描绘,没有用习常的以皴为主的表现手法,而先是用简练、流畅的线条勾勒出山的形式、结构、走向,不着皴笔,后又填以颜色。这单纯简约的处理,赋予仙山之灵气。对树的造型设计也别有用心,其体态古拙、变形夸张,用线细润;丛树的主干也采用了空勾填色法,松枝开张如伞状,可见作者有意追求一种较强的装饰趣味。这使松树的形象在与群山互为映衬的对比中呈现出优雅的姿态。画中还有瀑布、流水、小桥,左右两边邻水的岸上也有人物在活动。最有趣的是右边的那组人物场景,只见丛林间的空地上,有一童子伸开双臂似在跳舞,引得对面两只仙鹤也展翅起舞;旁边一高士斜卧于地,好似在悠闲地欣赏着眼前的美景。全图追求晋唐人的古法,显示出对赵孟頫“作画贵有古意”之主张的崇尚。诸多细腻地刻画、精心地设计,均体现出陈汝言对仙山佳境的向往,这也许就是古代文人理想中的家园。
 

元末明初画家 陈汝言


陈汝言(公元14世纪中),元代画家。字惟允,号秋水,临江(今江西靖江)人,居吴县(今江苏苏州),生卒年不详。能诗,善山水,与兄汝秩(字惟寅)齐名,有“大髯”、“小髯”之称。画山水远师董源、巨然,近宗赵孟頫、王蒙,行笔清润,构图严谨,意境幽深。与王蒙契厚,相传王蒙知泰安面对泰山作画三年始成,汝言过访,适大雪,遂用小弓挟粉笔弹之,改为雪景,其巧思奇绝,王蒙即改题为《岱宗密雪图》。汝言风流倜傥,有谋略,张士诚据苏州尝参与军事,明洪武初官济南经历,后因坐事被杀,临刑犹从容染翰,人谓之画解。
 
“吴门画派”诞生的先导者:陈汝言
元 陈汝言 罗浮山樵图轴 美国克利夫兰为术馆藏

本幅左上自识:“至正二十六年(1366)正月望后庐山汝言为思齐断事写罗浮山樵图。”裱边十砚斋主人、严绳孙题跋。此图所绘罗浮山,位于广东增城县东,为东晋葛洪得道之处,画面峰峦层叠,一瀑飞溅,负担士子蹒跚而行,情思高旷,正如十砚斋主人诗题所曰:“芙蓉历乱插天半,一帘瀑布拖长虹;浓矾淡碧宛转露垠崿,跳珠溅玉仿佛鸣丁东。石发蒙茸樵径滑,林衣亏蔽仙窟穷;中有负担者不俗,珊珊风格惊凡聋。” 
作品画法宗董巨,如山石的长披麻皴、山顶的矾头、水边的蒲草等,同时用笔又较繁细劲利,呈自身追求。陈汝言等一批元末“吴门”画家,承绪宋元文人画传统,虽未取得重大突破,却为“吴派”的诞生起了先导作用。

 
“吴门画派”诞生的先导者:陈汝言
元 陈汝言 早春图轴 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藏“吴门画派”诞生的先导者:陈汝言
陈汝言 寒山柴门图 1370年作
 
“吴门画派”诞生的先导者:陈汝言

 
“吴门画派”诞生的先导者:陈汝言
元 陈汝言 雪景山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