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 宫廷画家 王世昌画选 俯瞰激流图


明 宫廷画家 王世昌画选 俯瞰激流图
明 宫廷画家 王世昌画选 俯瞰激流图
明 王世昌 俯瞰激流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俯瞰激流轴〉是王世昌的一幅鉅作,画中有「王世昌」的名款,并钤盖印章「歷山」。主题描绘春季来临时的山谷中,文人与农夫活动的状况。画中央平坦的坡陀上,是一位俯观涓涓流水、若有所思的文士。他身后的策杖文士,则与随侍携琴童僕,同时回望着登向高岗的荷担农夫,传达着他们与农夫交谈后,目送农人前往工作地点的情形,似与〈归去来辞〉的内容若合符节,由此可知,此画与文学的密切关系。画中前后景交接处,以留白作为云气,使画面显得迷离不定;而山石部分则以浓墨与淡色烘染,营造物体朦胧、置身云雾间的视觉效果,刻意增加空间的层次,这是让画中充满诗意气氛,经常运用的方法之一。
王世昌,生卒年不详,明代画家。字时雍(又作畴雍),号历山,山东人。工画山水、人物,画法出于院体浙派,山水笔墨苍劲雄浑,人物用笔劲捷,骨力凝重,造型生动。传世作品有《高士访隐图》、《高士吟秋图》、《高士春山图》、《山水图》、《松荫书屋图》等。见《图绘宝鉴续纂》、《无声诗史》。
明 宫廷画家 王世昌画选 俯瞰激流图
明 王世昌 大幅山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本件为巨幅的诗意画作。画面右上方题款为「嘉靖己丑(1529年)菊月望后(农历九月十五日后)。王畴雍作。」并钤盖朱文印「歷山」,标明本画出自王世昌手笔。王世昌出身山东地区,虽然迄今难以证实是否担任过宫廷画家,不过,他的画风却十分接近于弘治朝宫廷画家钟礼、王谔等人,他们的风格主要以斧噼皴技法,来描绘巨石的质理,并用缓和疏朗的构图,营造画中诗意的气息。画家依据东晋陶渊明的文学名着-〈归去来辞〉来描绘。画中主人翁为头戴斗笠的年长文士,他与随从骑驴前行,从远方渡口而来。此时僮僕从屋舍而出趋前欢迎,两幼童立于门口,沿路佈满盛开的菊花,还有数株松树。此作与〈俯瞰激流轴〉为姊妹作。因为两者不但都出自王世昌手笔,主题也都与文学作品〈归去来辞〉有关,尺寸又几乎完全相仿,可以推知是画家在同一时期製作的成套作品。
明 宫廷画家 王世昌画选 俯瞰激流图
明 王世昌 高士访隐图 水墨设色 (日)私人藏
此画构图颇有创意,中景山坳转角处,一高士骑枣红马,衣着神态文质彬彬,仆人紧随其后,状若风尘仆仆;前景水牛背上伏一便装男子,有隐士风度,目光与高士视线相接,情景交融,主题突出。人物衣纹简洁挺劲,造型端庄透逸;山石树木,笔法洒脱峭俊,墨色蓊翳。
明 宫廷画家 王世昌画选 俯瞰激流图
明 王世昌 山水图 绢本水墨淡设色 206.3x114.5厘米 (美)耶鲁大学美术馆藏
图中近景为溪水环绕的山间隐居之处,几位文人信步漫游于柳阴桃花之间,树丛中透出的屋顶或许是深山幽静的古寺。远处高山崇峻,瀑布凌空而下,山脚下有路蜿蜒相通,云遮雾障,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从此幅图可以看出,作者善于将人物的活动和对自然山川的描绘融为一体,而且在技法、构图、山石的皴法等方面都自具风格,体现了浙派的艺术成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