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 文徵明画枯木 古木寒泉图


明 文徵明画枯木 古木寒泉图明 文徵明画枯木 古木寒泉图
明 文徵明 古木寒泉 轴 绢本设色画 194.1 ×59.3 公分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一松一柏,相傍而生。柏树老榦纷披,枒杈四出;松树惨云直上,两榦并伸,迎面而来,几密不透风。背景崖壁万丈,结构紧密,忽于绝高处画出飞泉一道,在通幅紧迫之中,遽然空灵,确为神来之笔。
本轴设色清雅,以淡青绿为主,浅绦为辅。树石、崖壁、飞泉等景物几乎满布画幅,山石注重块面,少皴笔,用笔豪迈奔放,是文氏晚期的新风貌。此帧成于嘉靖二十八年(1549),时年八十岁,精力充沛,反胜盛年,乃其粗笔大幅中极精之作。
文徵明(1470-1559),江苏长洲人,初名壁,字徵明,后以字行,更字徵仲,号停云生、衡山。画师沉周,书画双绝,为明四大家之一。因其享年甚高,且画艺、德行皆为时人所重,受其影响者甚多并有所成就,如其子文彭、文嘉,姪儿文伯仁,学生陈淳、陆治、钱榖等人,都是吴派之中坚人物。

文徵明画枯木


明 文徵明画枯木 古木寒泉图
明 文徵明 寒林高逸图 弗利尔美术馆藏明 文徵明画枯木 古木寒泉图
明 文徵明 枯木寒泉明 文徵明画枯木 古木寒泉图
明 文徵明 仿李成寒江秃树图 大不列颠博物馆藏

山树不知名,山泉处处清。叶丹飘复止,石白凸川兼平。疏密擅风伯,精神是 李成。骚人工寄兴,楚涌缅幽情。丙寅春御题。
乾隆御览之宝(朱文椭圆印),三希堂精鑑玺(朱文方印), 乾隆鑑赏(白文圆印).
下钤:徵明(朱文联珠印)、停云(白文方印)。
画心右下角钤:文徵明印(白文方印)
款题:武原李子成以余有内子之戚,不远数百里过慰吴门,因谈李营丘寒林之妙,遂为作 此, 时虽岁暮, 而天气和煦, 意兴颇佳,篝灯涂抹, 不觉满纸。比成,漏下四十刻
矣。时嘉靖壬寅腊月廿又一日,徵明识,时年七十又三矣。
石渠宝笈(朱文方印)、仙客(朱文方印)、式古堂书画(朱文长方印)张孝思赏鉴印(白文长方印)、张则之(朱文方印)、谿壑曾观(朱文方印)。
几暇临池(白文方印)。


明 文徵明画枯木 古木寒泉图
文徵明 枯木疏篁图轴 纸本墨笔 88.2×47.8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自题:“过雨疏篁绿,惊风古木疏。幽人初睡起,秋色满精庐。徵明。”后钤“文徵明印”、“停云馆”印。
此图绘古松如龙,虬干曲枝,老气横秋;疏竹翠色盎然,丛簇纷披。画家运用自己在书法尤其是行草书方面的高深造诣和雄放的笔力,以湿润淋漓的墨色自由挥写,既表现了雨后竹树苍润欲滴、秋意渐浓的状态和美感,也反映出作者安逸闲适的放松心态,是文徵明盛年粗笔绘画中具有较强笔墨个性和诗化意境的作品之一。


明 文徵明画枯木 古木寒泉图
明 文徵明 猗兰小景图卷 纸本墨笔 26.2×67厘米 (传)故宫博物院藏

中国古代琴曲中有名《猗兰操》者,相传为孔子所作。孔子曾赞日:[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困穷而改节。]这正是历代文人士大夫以兰花来象征高洁文雅的气质、清芬绝俗的品格的原因。[猗兰室]主人以此命名自己的书斋,也正是此意。图中古松参天,古柏夭矫,环境幽谧。错杂分布的兰花点出了[猗兰室]的主题,室内主人操琴自娱,更进一步紧紧扣住了主题,颇见作者巧思。此图画法极为工细,树石用笔俊健秀逸,屋宇界画精工,是作者中晚期代表作品。本幅自识:[嘉靖己丑,征明为朝爵画猗兰小景,明年庚寅四月七日携至虎丘,两窗重阅。]钤[文征明]白文方印。尾纸有吴湖帆一跋。[嘉靖己丑]为明嘉靖八年,即公元一五二九年,作者时年六十岁。


明 文徵明画枯木 古木寒泉图
明 文徵明 品茶图轴 纸本设色 142.3×40.9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画作自绘与友人陆子傅於林中茶舍品茗的场景。画上自题七绝:“碧山深处绝尘埃,面面轩窗对水开。谷雨乍过茶事好,鼎汤初沸有朋来。”末识:“嘉靖辛卯,山中茶事方盛,陆子傅对访,遂汲泉煮而品之,真一段佳话也。


明 文徵明画枯木 古木寒泉图 - 潮河边人 - 潮河边人博客
明 文徵明 夏木垂阴图 中国美术馆藏(邓拓捐赠)

此幅是文征明86岁时的作品,线条沉稳有力。文征明的山水画题材大多描写江南景物,而山水中人物形象与风度,完全摹仿赵孟俯。人物画师李公麟,远承古代传统,笔法工细流畅。


明 文徵明画枯木 古木寒泉图
明 文徵明 古柏图 纳尔逊-艾金斯美术馆藏

此作绘一巨石之上,一古松孤高枝长。作者自题:“雪属霜凌岁月更,枝虬盖偃势峥嵘。老夫记得杜陵语,未露文章世已惊。徵明写意柏起茂才”表现出作者愤世嫉俗的抗争情绪和清高傲世的心态。


明 文徵明画枯木 古木寒泉图
明 文徵明 山水立轴 纳尔逊博物馆藏
明 文徵明画枯木 古木寒泉图
明 文徵明 古松图卷 克利夫兰美术馆藏 文徵明画选故宫珍藏品 台北故宫展  大都会藏品弗利尔藏品 上博馆藏品  文徵明手卷 精品立轴画 徵明扇面画 东林避暑卷 草堂十志册 沈文合绘卷 古木寒泉图 万壑争流图 台北花卉册 潇湘八咏册 故宫山水册 山水诗画册 文徵明书法 书孔子圣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