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凤霞(王凤香)

06-17 2278 反馈
潘凤霞,女,赣剧花旦。生于江西省玉山县的农村。原名王凤香。祖父唱了一辈子的赣剧,父亲也是赣剧广信班的领班,所以潘凤霞可谓从小耳闻目染。

3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一潘姓赣剧艺人,潘凤霞依然活在赣剧的世界中。7岁那年,潘凤霞便在戏班里学戏,9岁登台演出,十几岁就已成为戏班子里的当家花旦,又称驼梁旦。

1951年被调至江西省赣剧实验团任演员,两年后又被调至江西省赣剧团。

1953年5月,20岁的潘凤霞便以新派赣剧《梁祝姻缘》中祝英台一角奠定自己在赣剧界的地位。不同于以往赣剧演员在舞台上演唱,观众却听不懂的情况,潘凤霞的祝英台唱词清晰明了,情感细腻柔美,直唱得观众潸然泪下。一曲“耳听得更鼓来在山外”更是红遍了整个南昌。三年后,她又通过一出传统赣剧《珍珠记》让几乎被观众淡忘的四大声腔之一的弋阳腔重回大众耳畔,潘凤霞的弋阳腔摒弃了土腔的味道,使用大小嗓相结合的唱法,最终达到了“会唱者颇入耳”的效果。这出戏后来由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成为第一部赣剧戏曲艺术片在全国放映。此后,潘凤霞又接连推出《还魂记》、《西厢记》、《西域记》等众多新派赣剧,通过杜丽娘、崔莺莺等角色让弋阳腔、青阳腔大放异彩,也“把赣剧的发展推向高雅境地,吸引了一大批开国元勋和大江南北的观众们”。戏剧大师田汉因此将这位“赣剧第一名旦”潘凤霞与“评剧新派创始人”新凤霞一起并誉为“南北双凤”。

1959年的夏天,潘凤霞和许多其他剧种的演员一起为中央领导表演,她饰演的是《游园惊梦》中水袖飘飘、婀娜多姿的杜丽娘。这出折子戏被潘凤霞唱得婉转而缠绵,演绎得含蓄又丰富。戏一结束,毛泽东主席就带头鼓掌,还给潘凤霞“美、秀、娇、甜”的四字评价,好评如潮。为中央领导表演后,自己被告知将在彩色戏曲艺术片《还魂记》饰演杜丽娘。因她原本是龅牙,要拍艺术片会不好看,潘凤霞一口气将十颗牙齿都拔了,喝了半个月的流质,才恢复拍戏。

潘凤霞不但成功塑造了多个古典名剧中的人物形象,也致力在现代戏《沙家浜》、《江姐》、《红色宣传员》等众多剧中展现现代女性风采。

为了完整收集整理弋阳腔、青阳腔等声腔,1970年时,作为赣剧团团长的她曾与丈夫童庆礽一起自费下乡向老艺人们学习讨教,一干就是两年。“这两年,我们一边记录剧本,一边学习声腔,一边用录音机记录。”为的就是能极大地丰富赣剧的唱腔,并保护那些古老却优美的声腔。

大儿子童侠与女儿童丹都是赣剧演员。

2020年病逝,享年87岁。

参考文献及注释
  1. ^ http://jx.ifeng.com/a/20200614/14280609_0.shtml 赣剧大师潘凤霞先生逝世 享年87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