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忠王李秀成》

粤剧《忠王李秀成》莫志勤根据同名话剧改编。太平天国定都南京后,安王洪仁发不甘李秀成掌握大权,在天王洪秀全面前中伤李秀成,要把他处死。但洪秀全相信李秀成的忠心,不但不杀,反而封李秀成为忠王。清兵攻打杭州。为免重蹈“扬州十日”、“嘉定屠城”的惨剧,李秀成率领大军杀退清兵,夺回杭州。此时江浙一带缺粮,李秀成开仓赈济,又拨出20万两白银给农民作开耕之用。这时,清兵围困天京。李秀成奉天王之命率兵折返,解了天京之危李秀成欲朝见天王,洪仁发借故阻挠。秀成只好击鼓催朝奏陈利害。天京粮尽难守。李秀成建议尽快迁都江西,天王不纳,命李秀成死守。天京失陷,天王服毒自尽。赖后带同太子向李秀成托孤。当城破之际,李秀成保护太子杀出重围,向江西转移,逃至荒山。李秀成母亲投崖自尽,妻子自刎夫前。清兵追至,李秀成被擒,但他宁死不屈,大义凛然。

粤剧《忠王李秀成》1954年由珠江粤剧团首演,罗品超、文觉非、郎筠玉、邹洁云等主演。1958年,广州粤剧团一团、二团及广东粤剧院二团等亦先后演出该剧。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