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武潘安》

粤剧《武潘安》薛觉先、冯志芬编剧。楚云原名云小萍,童年与书友李广青梅竹马,双方父母亦有结秦晋之意。小萍少时失足堕江,被楚御史姬妾救起。楚御史将小萍女扮男装,认作亲儿,改名楚云,又誉为“武潘安”。楚御史请名师教其习武,欲其仿效花木兰,以身许国。端午节,楚云出游镇江,适遇李广和自己的胞兄云璧人。因太子玉清王被困孤城,楚云便与李氏兄弟一同投军杀敌。久战疲劳,楚云在大树下昏睡,被玉清王识破了女儿身。玉清王随即阵上逼婚。楚云婉拒,并提出与李广义妹琼珠共偕伉俪。洞房之夜,楚云向琼珠说明原委,求琼珠为其隐瞒,假作夫妻。不料此事又被玉清王窥破。玉清王再以势逼婚。此时胡人再度入侵,玉清王以国家为重,乃许楚云与李广成亲,钱琼珠改配云璧人。于是,君臣和睦,共同对敌。

粤剧《武潘安》20世纪三四十年代由觉先声剧团首演,薛觉先、上海妹、半日安、新马师曾等主演。1980年,陈冠卿根据民间说部《三门街》中李广与楚云的故事重编《武潘安》本,由广东粤剧院一团演出,导演黄超全,刘美卿、容剑平等主演。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