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闯王进京》

粤剧《闯王进京》陈卓莹根据同名京剧改编。明崇祯十七年(1644),闯王李自成率军攻陷北京,崇祯帝欲逃不遂,赐皇后、贵妃死,砍杀长平公主,自己在煤山自缢。李岩向闯王献计,让岩妻红娘子说服留在京城的陈圆圆写信劝其夫辽东总兵吴三桂早日归顺。谁知刘宗敏到吴府劫夺了陈圆圆,将此事破坏。闯军进城后,沉迷酒色,军纪松弛,民怨沸腾。李岩十分担忧,再次向闯王劝谏,闯王拒纳,反而对李岩不满。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不甘爱妾被夺而降清。闯王亲领大军讨伐,反被所败,伤亡惨重。闯王被迫撤出北京,移师西安。牛金星向闯王进谗,诬李岩借口到河南平乱,实欲反叛闯王。闯王轻信,屈杀李岩。红娘子对闯王信心尽失,扶李岩灵柩回故乡河南。此时,清军大举杀入长安。牛金星变节投降。刘宗敏为掩护闯王而牺牲。闯军只剩下二十八骑与敌作战,被迫退而湖北境内的九宫山。最后二十八骑全部殉难,只剩闯王一人突围逃走。

粤剧《闯王进京》1954年由广州粤剧工作团首演,导演陈酉名,薛觉先、白驹荣、区少基、白超鸿、梁少声、谭玉真、陈小茶等主演。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