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辨才释妖》

粤剧《辨才释妖》传统剧。属“大排场十八本”之一。名士杜俊英,因父亲被朝廷所杀,屡欲结交豪杰,以报父仇。慈云和尚到他家化缘,引杜弃家,上山修行。杜拜慈云为师,取法号辨才,居龙井寺。数十年后,苏东坡由佛印介绍,结识了辨才,二人甚为投契。某日,东坡与佛印下棋,陶节度因其子凤官患一怪病,终日卧病不起,茶饭不思,故邀东坡诊视。东坡视之并无病征,却已奄奄一息。东坡乃推荐辨才为之诊治。辨才诊后断定是柳树精因爱恋凤官而使他染病。辨才以柳树精尚未害人,告诫一番后将其释放。柳树精从此亦觉悟前非,皈依佛门。

粤剧《辨才释妖》是公脚与花旦的应工戏。是清末民初公脚孔明添的首本戏。清光绪后期,公脚子牙八亦曾主演此剧。另有何建青根据清代同光年间以文堂藏版、普丰年“苏东坡访友全套”印录校勘本,刊入1962年《粤剧传统剧目汇编》第八册。该剧还有苏廉坤发掘,何简章的校勘本,刊入《广西戏曲传统剧目汇编》第五十册。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