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白门楼斩吕布》

粤剧《白门楼斩吕布》传统剧。原编者不详。曹操与刘、关、张攻打吕布。张辽逼战失利,吕布出战亦败回。谋士陈宫主张分兵驻守城垣内外以便互相照应。布不采纳,只紧闭城门终日纵情酒色。曹兵围城甚急,布突围,为张飞杀败。布在镜中发现颜容消瘦,自觉勇不如前,知为色酒所累,乃下令禁酒百日。部将侯成、魏续违令饮酒,布责以军棍。二人遂盗布之赤兔马降曹。曹操决沂泗之水淹下邳。布闻报失措。侯、魏又盗走布之画戟并引曹兵入城。布及陈宫等人被擒,解至白门楼。曹欲收布为己用。刘备以布昔日曾杀丁建阳与董卓而劝曹杀布。曹遂在白门楼斩吕布。陈宫不愿降,大骂曹操,亦被杀。张辽经关羽力保,曹亲解其缚,张辽遂降曹。

粤剧《白门楼斩吕布》清光绪后期由人寿年班演出,靓耀主演。1958年五羊粤剧团亦曾演出该剧,孔绣云、颜铁英、练玲珠主演。该剧还有广州市粤剧老艺人剧团集体记录本,刊入1961年《粤剧传统剧目汇编》第一册。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