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三脱状元袍》

粤剧《三脱状元袍》陈自强改编。穷书生赵天颖高中状元之时,适逢公主丢失宝物玉连环。赵因替无辜获罪的张御史求情,触怒公主和贾常侍,被脱去官袍,削职为民。盗去玉连环的正是贾常侍。玉连环连同通番密札被其送往金国的途中,又被窃贼偷去,无意间遗落赵家。贾常侍访知实情后,为索回密札,对赵威逼利诱,假传圣旨给赵赐回官袍。赵不为利诱,贾所愿落空,又一次将赵的官袍脱去,并对其问斩。临刑之际,案情大白。公主与张御史带来圣旨,嘉奖赵揭奸有功,赐回官袍并招作驸马。赵有感于朝廷官吏昏庸糊涂、官场黑暗险恶,从状元梦中惊醒,自动脱去官袍回家为民。

粤剧《三脱状元袍》1962年曾由雄风粤剧团演出,胡迪醒、梁鹤龄、邓梅开等主演。1990年经作者重新整理加工,由广州粤剧团三团演出,导演吕雁声,吕雁声、马丽明、苏丽莲、范少苏、叶碧云等主演。该剧曾获1990年至1991年度全国话剧、戏曲、歌剧评选优秀剧本奖,1992年广东省首届“鲁迅文艺奖”二等奖等。剧本由花城出版社出版。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