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书法部分辅导(四)

2、张旭作品

张旭以狂草著称,他的书法和李白诗、裴旻剑舞被称为“三绝”。张旭喜欢喝酒,被称为“酒中八仙”之一。

讲狂草,先简要介绍草书的发展过程。

草书分为章草和今草。章草在秦汉代盛行,后来章草演变为今草,章草原扁方,今草变为长方,由原横式演变为纵式。今草原来字与字之间有牵连,但较章草显得流畅,显得放纵。张芝、二王(王羲之、王献之)属于今草。在他们基础上,发展成狂草。张旭草书《古诗四帖》即属狂草。欣赏张旭狂草,会自然想到另一代表人物怀素,怀素在张旭之后。

张旭《古诗四帖》特点:狂。较过去更为狂放,所以在草书发展史上是新突破。当时有很多唐代草书家,但这些人未摆脱二王风范,张旭在取法前人草书基础上,显出个性独创,即更为狂放,开浪漫主义书风。

狂的具体体现:

1)整体气势。《古诗四帖》如长江大河一泻千里,急风骤雨,从整体震撼心灵。

2)大开大阖。书写中,字与字之间形成强烈对比,大小、收放对比。
3)点画运动。连绵不断,强烈节奏感。“龙泥印玉简,笔之以万年”10个字,一笔连写,中间列无间断,运动感、节奏强烈。“笔之以万年”这几个字一气呵成,无一点间断,象这种连绵不断的运动,使得狂草特点表现得非常明显。所以杜甫诗形“铿锵鸣玉动,落落群松直,连山蟠其间,溟涨与笔力”。第一句说狂草象金石有声音,有节奏感;第二句形容宏大气势,如山脉连续起伏。感觉到静中有动,节奏感在过去一些草书家中也有但如此强烈表现的更为典型。

4)用笔。中锋用笔,如锥画沙,力度很强。最后一句话“与笔力”字象大海波涛一样蕴含了无穷力量这个字与怀素相比更丰满更有力量。张旭的字丰满绵劲。另外张旭的狂草之所以写的这样,与他写楷书有关系。

“守法度者至严,则出于法度者至纵”狂草不是随便随意写,而是有很坚实的楷书基础。还可以这样认为,狂草在书法中很精粹,他是把自然的生命节奏、书法家情感节奏、书法形式节奏几者之间统一起来。他注意观察体验自然现象,借自然中生命节奏,表达艺术家的思想感情。《古诗四帖》中道教思想,虚幻漂渺写狂草适合表达诗里意境的感受。写虚幻的仙境、浪漫主义书风与道教影响较深。书法中的节奏和自然造化的节奏、人的情感的节奏融为一体,这就使得书法与道相通。

3、颜真卿作品《大唐中兴颂》

颜真卿是书法史上有深远影响的唐代书法大家。他的书法开一代书风,很有开拓性。他的书法非常雄浑,气势磅礴。这种书法特点在唐代以前有很多书法作品已有端倪。如钟鼎文中的大盂鼎饱满;汉代张迁碑,很雄强、方峻;汉代的衡方碑也很雄浑。泰山的经石峪,大字也很有气魄,犹如泰山,每字如小泰山;北魏的龙门造像化,墓志铭风格雄强。颜真卿以前以壮美的风格存在。但颜结合时代要求,个人风格,将雄浑的风格发展到一个高峰。有人说,书法到了颜已到了一个极点,《大唐中兴颂》这一作品有代表性。书法中的雄浑,不只对前人有发展,而且就本身而言,早期作品《多宝塔》,那时的字还很规矩,竖粗横细,每个字很方正、规矩,比较拘谨,与晚期作品比较,不如后期雄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