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书法部分辅导(五)

《大唐中兴颂》是唐平定安禄山叛乱后,颜真卿63岁时所写。碑方正,字亦方,碑文整体布局充满大气磅礴,布白不在字的外面,而是在内部。如君臣的“臣”、“为”字都可以看出-----方正。中宫很舒展,不是约束收敛的。王羲之的字,表现潇洒,中宫收紧的。而颜字中宫舒展,整个字给人充满的感受,不仅整体布局,每个字都是充满的。山高的“山”字,笔划少,但亦给人雄浑的气势,这是结体方面。

用笔方面,可以说笔笔中锋,而且用的藏锋,给人圆劲浑厚的感觉。象二王那种露锋,在这里几乎看不到。那是潇洒飘逸的,这里却都是圆浑、藏锋。到了《中兴颂》,与早期作品竖粗横细,比较严整的写法也冲淡了,横竖对比慢慢淡化。这种风格体现了盛唐景象,体现了个人的性格,也体现了那个年代的审美要求。

《祭侄文稿》。还有楷书写的很好,在这个基础上,行书也很好,有人说行书《祭侄文稿》为天下第二行书,实质这个标准很难把握,但可以看出,其影响仅次于二王。《祭侄文稿》作品是在平定安禄山之乱时,侄子被叛军杀死,他给侄子写的一篇祭文的草稿。作品真实地流露情感给人极深的震撼。祭文开始时写自己的身份,对侄子美好的追忆,写到后面,侄子被杀的遭遇,情绪越来越激动。开始书写的字,比较安稳、平稳,特别追忆侄子部分的字,看上去有一种美好的形象;到了后面,悲痛之时,写不下去了,文稿上圈了又改,改了又圈,到最后几个“呜呼哀哉……”几乎写不下去,可见十分悲恸。这时候,我们仿佛看到颜真卿弃笔沉痛之情。这一作品行草,也有行楷,如《兰亭集序》一样,是感情的真实流露,书法如古人言,写字随感情去写,在写的过程中,悲痛之时,不可能考虑字怎样写的美,但有原来的基础,故字写得随情感而变化。如“风行水上,自然成纹”,风是情感,水是纸面,字如波纹,自然流露。写字忌讳刻意安排,字应怎样就怎样,越是刻意去做的,字就不可能表达一种天趣。
上述两件作品体现了颜真卿的真实情感。在书法欣赏中有两种类型,一种壮美,一种优美,前者《大唐中兴颂》、《古诗四帖》,后者《兰亭集序》。

毛泽东讲过一段话“词有婉约豪放两派,各有兴会,应当兼读。读婉约派久了、厌倦了,要该读豪放派;豪放派读久了,又厌倦了,应当改读婉约派。”他说“婉约派中的一味儿女情长,豪放派中的一味铜琶铁板,读久了都令人厌倦。人的心情是复杂的,有所偏但仍是复杂的,所谓复杂就是对立统一。”对婉约,豪放不同的风格都要欣赏,当然人的个性不同,但领域宽一些总是好一些。

4、谈谈黄庭坚的作品

 《幽兰赋》体现了他的书法创新。作品是唐代歌颂兰花,歌颂贤臣的。作品突出的特点:尚韵,讲究韵味,不是单纯写字,有情趣,体现一种精神内涵。这是其一。作品一开始,写得舒展;第二,大起大落,放得开,特别长横长竖,大撇大捺,如“况”一撇,“启”字一横,“中”字、“锋”字一竖,都很长。但中宫---“腰间”很收缩,四面开张,形成辐射状,向外伸展,这在以前草书、行书中未有。这一点很突出。利用这种书写方法,将美好的情感,酣畅淋漓、充分地表达出来,无任何拘谨。这是结构方面的特点。用笔方面,用笔绵劲,藏锋羊毫,长撇长竖有一种震颤,这不是故意颤抖,那样显得做作,这里是自然的,伴随情感的真诚颤动。这种长撇、长竖如京剧的拖腔,很有味道。

思考题:

1、 书法艺术的语言特征有哪些,你是怎样理解的,哪一点给你的印象最深,试分析。

2、 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作品中,体会“书为心画”含义,结合自己的感受谈谈书法的意蕴。

3、 欣赏书法作品的基本方法有哪些,你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4、从你喜欢的作品中,挑出一二,试分析特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