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昆曲要不断吸收新元素

昨天,“白先勇的文学与文化实践暨两岸艺文合作”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白先勇的文学写作、昆曲复兴与历史书写三方面进行探讨。谈到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白先勇表示,传统文化不是静止的,而是流动的,应该在保留精髓的基础上不断吸收新的元素。

文学能够拉近心灵

近年来,白先勇致力于昆曲的推广,他制作的青春版《牡丹亭》《玉簪记》等在海内外影响很大,特别是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开始关注、喜欢昆曲。在研讨会上,白先勇幽默地表示,文学在实用性上效果不是很明显,对股票没有用,也不能够用来健身,但文学最能投射一个民族心灵精神的力量。他说:“文学是非常重要的情感交流,没有文学的交流,人还处于野蛮时代,文学是能够拉近人心灵的媒介。”谈到文化实践,白先勇认为,文化是最大的救赎力量,我们要靠文化的救赎来重新振奋整个中华民族。

传统在流动中发展

问及近年来作为“昆曲义工”,不断推广普及昆曲的原因,白先勇称他把昆曲当作了文化的一个载体。他提到青春版昆曲《牡丹亭》曾三进北大,每场都是爆满,很多学生被昆曲艺术所感染,“我现在在北大也开昆曲课,在北大撒下昆曲的种子,我希望有一天这个种子会发芽。”

谈到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的话题,白先勇认为,传统文化绝对不是静止的,而是流动的。

他制作昆曲《牡丹亭》时就思考过这个问题。他说:“传统文化一方面是保持过去的精髓东西,另一方面一定要吸收新的元素往前发展。”他特别提到,这次研讨会期间将要演出的昆曲《玉簪记》,在展现昆曲艺术的同时,也融入了书法、水墨画、古琴等传统文化艺术。据主办方中国社科院介绍,本次研讨会将持续到11月11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