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渔《风筝误》

李渔(1611-1677),清初戏曲理论家,作家。字笠鸿,号笠翁,兰溪(今属浙江)人。家设戏班,常往各地演出。著有《闲情偶寄》,在戏剧理论上有极大的丰富和发展。所作传奇十种,合称《笠翁十种曲》。

《风筝误》写茂陵书生韩世勋,人品俊逸,才学出众,为其父好友布政官戚天衮扶养成人。戚好友詹烈侯有二女,长女爱娟,貌丑才劣,次女淑娟,聪慧端庄,才貌双全。当时西蜀蛮族扰乱,詹烈侯主持讨伐之事,以二女婚事相托戚天衮。清明节,戚之子到城楼放风筝,韩世勋题诗风筝上。风筝断线落到詹家,为淑娟所得,和诗一首於上。韩世勋见风筝上有和诗,大喜。别作一风筝,再题一诗於其上,故意让风筝断线落入詹家,这回风筝却被爱娟拾得。爱娟冒充淑娟,约世勋夜间来会。世勋得信前往约会,被爱娟的丑貌劣性吓得落荒而逃。韩生入京应试,得中状元。後迫於戚天衮之命,入赘詹府。完婚之夜,误以为淑娟为爱娟,经家人张灯细认,方知是误会,一家人欢欢喜喜大团圆。

据记载,当时此剧盛极一时,「十种中《风筝误》最脍炙人口,近时往往尚见其上演,其他绝不流行。……故十种曲之书,遍行坊间,即流入日本者亦多。」(青木正《中国近世戏曲史》)该剧为昆剧常演剧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