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一级演员张敬盟自述

豫剧一级演员张敬盟自述(摘录)

韩学义 整理

在舞台表演艺术方面,我执意追求达到文武兼备、唱念惧佳。我认为戏剧演员要善于运用传统程式和各种表演艺术手段,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使其富有内涵。表演要潇洒大方,干净利落,身段设计要符合人物身份。念白要吐字清晰准确,尖团音分明,要力度大,节奏感强。唱腔一定要有深厚的功力和特点,因为唱腔是戏剧演员“四功”之首。我的唱腔主要是改变了以往豫剧“须生用假声的唱法”,以“豫西调”为基础,兼容其他,采用真声为主,适当揉进假声的唱法。一是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二是顺应了生理规律,同时也为豫剧男声唱腔改革提供了经验。50午代末,王善朴等同志多次向我学习这种唱法。

注:张敬盟先生,1925年4月15日(古历)出生于山东曹州府,生长在戏曲艺人家庭。父亲张春尧是当时在菏泽一带享有盛誉,索有“戏子状元”之称。

幼年时,由于受家庭的影响和熏陶,酷爱戏剧艺术事业,便随父学艺。又在当地“大兴班”跟班学艺、演出。经常在曾县、定陶、单县等地演出。同事有许万春、银锤、铁锤、老少迷(即周兴华)、花脸兴、老粗。张敬盟先生正式登台时年仅6岁,演出帽戏《跳花园》饰丫环翠红。又在《牛郎织女》中饰小牛郎。当时流传的艺名是“小客串”和“六岁红”。1933年著名戏剧家樊粹庭先生在河南开封创建“豫声剧院”,随父一起前往参加该剧院。山东老乡一起赴开封参加豫声剧院的演员有曹雪花、玫瑰花、赵义庭、黄娃、刘娃、黄丑、顾大妞、王学义、张玉合、袁玉文、魏金福等、还有司鼓李树盛,板胡张祟儒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