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谢瑶环》的一大亮点

评剧《谢瑶环》是王明楼由田汉同名京剧本移植的,系花淑兰的代表剧目。这一剧本表现了女扮男装奉旨巡视江南的谢瑶环为除民苦,不惧权势,严惩豪强的无所畏惧的精神,其间穿插了她与义士袁行健的爱情。该剧剧本结构、唱词与京剧本基本相同,但在戏的结尾处却做了较大的改动。将京剧本中谢瑶环被武三思一伙毒打致死改为武则天及时赶到,救下了谢瑶环,惩办了武三思一伙,并恩准了谢瑶环与袁行健的婚事。因而评剧《谢瑶环》在此又增写了一段谢瑶环“御前陈情”的唱段,痛陈武宏等人的罪行,再次表达了她忠心报国的决心。这一改动显然是剧作家考虑到了评剧文学崇圆满、重团圆的特征,这也是这出戏能够在评剧舞台上长演不衰的原因之一。同时也为评剧舞台留下了一段经典唱段。

京剧《谢瑶环》带给人的更多的是一种震撼,它的结尾更符合京剧观众的审美需求;而评剧《谢瑶环》对结尾的改变,足以说明改编者深谙评剧观众的审美心理,这一改变成为了评剧《谢瑶环》的一大亮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