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桐城黄梅戏剧团进一言

黄梅戏作为中国古老的戏曲艺术形式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诞生以来,黄梅戏就以其音韵甜美,轻快平易,明白朴实,行云流水间富于民歌味道的艺术特色倍受人民的喜爱。它融合声、乐、美、造型、表演等丰富的艺术门类,产生直观、生动、丰盈的艺术效果。但是也不得不承认,随着新媒体和新艺术形式的发展,包括黄梅戏在内的传统戏曲都面临着观众数量萎缩、从业人员减少、渐渐远离大众市场的生存困境。

戏曲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其特定的生态环境,戏曲的生存困境是与人们审美趣味的改变及信息传递媒介的改变息息相关的,同时与戏曲从业人员老化、新生力量不足有很大关系。网络时代,年轻人兴趣广泛、参与网络信息传递的频率远高于中老年人,一旦争取到年轻观众市场的认可,则这种艺术很容易就成为社会主流。以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的走红和京剧新生名角张火丁带动一批有文化品位的年轻人热捧京剧为例,演员的青春唯美形象和于年轻观众的无障碍沟通是戏曲征服青年人的强有力因素。以突出青春版黄梅戏的年轻化,强调九零后演员与九零后青年人的同龄间互动,同时利用学生对网络媒体的广泛使用和潜在控制能力,将经典曲目《天仙配》和《女驸马》种的精彩片断做全新唯美的包装,再辅以“经典爱情”的主题,将吸引众多青年人的注意力,从而观看演出,参与互动,并以发帖回帖的形式主动推动网络传播,届时加上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辅助,黄梅戏就可以就可以传递到社会各界,获取更广泛的观众群体,为黄梅戏的创新发展开拓出豁然开朗的新思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