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学义宣布在川剧创作上“封笔”

《金子》、《鸣凤》,一个个闪耀在川剧舞台上的鲜活人物曾打动无数剧迷的心,她们的人生故事在编剧隆学义的笔下熠熠生辉多年,如今这位知名剧作家似乎要“斩断”自己和川剧多年的情缘!今日下午在解放碑精典书店,隆学义宣传最新著作《文心雕虫》时,正式宣布在川剧创作上“封笔”。
“封笔”实属无奈之举
川剧走入“博物馆”时期?

隆学义告诉记者,川剧走到今日,已难续往日辉煌,“就我个人而言,从事川剧数十载,看到当下之景也深感无奈。其实我在最初有‘封笔’的想法时,业内不少好友都曾劝过我,大家都觉得特别惋惜。”在隆学义看来,川剧作为如此多剧种当中最难演绎的类型之一,川剧随着时代前进已经老化,尽管当初其刚开始流行时,因为自身包含了全国各地最著名的五种唱腔模式,彼时曾灿烂一时。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就是因为其包罗万象的唱腔形式,使得普及难度远在其他戏曲剧种之上。

如此现实令这位曾创作《金子》让川剧生命辉煌的剧作家感到遗憾:“如今的川剧,已经不能再靠我一己之力去维系,不过尽管我离开了川剧,但始终不会离开创作,就像是我守护多年的一道门,如今我关上了,但我也因此有更多的机会去打开更多的门。”隆学义透露,他将在电视剧、话剧和歌剧的创作上花更多时间与精力。

爱文字自称“文学人”

坚信人性本善创作充满温暖

新书发布会现场,隆学义介绍了自己的新书《文心雕虫》,这本收录了其生平创作的众多经典剧目,不仅有人们耳熟能详的川剧《金子》、《鸣凤》的剧本,同时,也有方言话剧《河街茶馆》、新闻话剧《拍虎》、黄梅戏《雷雨》等代表作也都纷纷存入籍中,可谓隆学义作品的一个里程碑式的精品纪念册。

作为活跃于编剧领域多年的剧作家,他认为目前舞台剧需要更多的是创新,因此在剧本创作上,他会考虑添加一些新鲜元素,“例如将电影的蒙太奇手法植入到舞台剧表演中”。

毕生都沉溺于文字海洋、自诩为“文学人”的隆学义,也许就像他在新作自序中最后一句写得那样,“我想,我今生之灵肉注定会安顿在终究是孤寂,却是快乐而安谧的文学册页里,那里像一叠叠温暖的被盖……”

内容简介

《文心雕虫》收录了川剧《金子》、《鸣凤》,方言话剧《河街茶馆》,新闻话剧《拍虎》,黄梅戏《雷雨》,昆曲《金瓶梅》,广东汉剧《金莲》,京剧《江姐,江姐》,赣剧《罗生门》,川剧《貂禅之死》等;专著《川剧名戏欣赏》,长联《重庆咏联》(1810字)等。

作品《金子》、《河街茶馆》、《雷雨》、《鸣凤》等曾先后荣获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文华剧作奖、中国戏曲家学会奖、文华大奖、艺术节大奖、首届中国川剧节金奖第一名、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编剧奖第一名、2003年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第二名,2009年获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第一名、话剧金狮奖优秀编剧奖。剧本《金子》已被中国戏曲学院列为多系教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