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经典川剧折戏演出

时间:2012年5月8日 下午2::00演出

地点: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主  持:熊  剑

一、《射雕》(弹戏)片段

元代,官家小姐耶律含嫣与嫂嫂庹氏到梵王宫进香还愿,含嫣见花云弯弓射雕,武艺精湛,顿生爱慕之情,流连忘返,痴迷的她竟将长着八字胡须的轿夫误认为是无须的花云,庹氏见状,强拉含嫣离去。剧中有川剧特技“牵眼线”、“变胡子”等技巧,通过特殊的表演手法来表现人物的内心情感。

花  云……姚  建饰

耶律含嫣…刘  茜饰
庹  氏……王华茂饰

司  鼓:陈德厚

司  琴:邹孔昭

二、《扈家庄》(昆腔)片段
该剧取材于《水浒传》,扈家庄女将扈三娘,协助祝家庄,与梁山泊为敌。王英奉宋江之命,率众将攻打扈家庄,被扈三娘生擒。此剧唱念做打俱重,展现川剧武旦“美、媚、脆”的表演特点。

扈三娘……彭雨沁饰

司  鼓:杨  军

唢  呐:邹孔昭  周  宇

三、《邱旺告贫》(弹戏)片段

宋代,落魄书生邱旺以说诨打趣沿街行乞,适逢开封府包拯出行,邱旺拦轿告状,状告阎王执法不公,克扣他的科名,以致受贫受困。包公故出三道难题,考其学识,邱旺口若悬河,对答如流。邱旺以襟襟丑应工,着重于讲口,做工,此剧的“绕口令”一气呵成,颇考功力。

邱  旺……杜光荣饰

司  鼓:杨  军

司  琴:周  宇

四、《拾玉镯》(弹戏)片段

《双玉镯》之一折。农家女孙玉姣独坐门前刺绣,遇书生傅朋路过,二人一见钟情。傅朋故意遗下玉镯一只,以作订情之物,被刘媒婆所见,故意与孙玉姣逗趣,最后同意为二人撮合。

孙玉姣……周海琴饰

傅  朋……张  亮饰

司  鼓:杨  军

司  琴:周  宇

五、川剧戏歌

川剧戏歌是把川剧唱腔和通俗歌曲结合起来的一种艺术形式。川剧戏歌是川剧这种传统而古老的艺术形式与当代流行因素结合的产物。戏歌的曲调旋律用的是川剧形式,它既有中国的戏曲元素又有现代的歌曲元素。川剧是经过千锤百炼的,具有浓郁的巴蜀风格和四川文化特色,动听的同时也感动人心灵,而流行歌曲却是新时代人的极宠,二者结合,自然相得益彰,风格独特。

演  唱:王玉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六、川剧绝技《变脸、吐火》

川剧变脸技巧最早起源于传统大戏《归正楼》,剧中人物贝戎为了躲避官府的追逃,九变化身,采用易容术的方法逃脱,该技巧后来移植入川剧《白蛇传·金山寺》一折,后逐渐走向各种表演舞台。

变  脸:孔  刚  王华茂  刘  茜

吐  火:姚  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