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艺术培育基地在驿都实验学校挂牌成立

昨日,川剧艺术培育基地在九龙坡区白市驿镇驿都实验学校挂牌成立。今后,川剧“名角”、专家将定期走进校园,举办川剧专题讲座和培训活动,培养“小戏迷”。

参加挂牌仪式的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告诉记者,和川剧陷入的演员青黄不接、人才培养难、演出市场萎缩等困境相比,最突出的还是观众流失问题。“观众是戏剧发展的基础,否则再好的作品没有人看,最终的结局将是走进博物馆,成为历史。”

“川剧艺术培育基地挂牌,重点是解决川剧遭遇的观众老龄化问题,培养年轻观众群,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川剧、喜爱川剧。”驿都实验学校校长王小龙表示,从去年起,学校便开设了川剧培训课程,川剧艺术培育基地挂牌后,他们将邀请成渝两地的川剧艺术专家,定期赴学校举办专题讲座、培训活动,组织‘小川剧票友’成立艺术团。同时,挖掘有川剧特长和潜质的学生,将其推荐至市川剧院学习。“希望通过川剧艺术培养孩子欣赏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并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川剧文化的种子,传承、弘扬巴蜀艺术与人文精神。”王小龙说。
一位老川剧艺术家说,在校园推广川剧文化并非易事,要通过不断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可以把流行歌曲、古诗、《三字经》等国学知识谱上川剧的曲牌,改编成“川曲”唱法,让孩子们真正爱听川剧、爱上川剧艺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