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曲艺社演出自创粤剧《香山风云》

7月28日,松岗曲艺社到江门市演出自己创作的粤剧《香山风云》,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今年以来,松岗曲艺社已经在东莞、阳江、江门等市演出10多场。

松岗曲艺社成立于1992年,现在有社员30多人,他们演绎的作品多数为自己创作,反映深圳、宝安的变化以及松岗的生活。平时,松岗曲艺社的社员们每周训练三次,表演的剧目富有生活气息。去年8月,该社自编自演的反映宝安变化的粤剧《南北齐来颂宝安》,在宝安老干部文艺比赛获最佳创意奖。今年,他们又创作了粤剧《欢歌曲曲颂松岗》,明快的节奏、亲切的歌词让表演者和观看者都沉迷其中。

松岗曲艺社里有84岁的老演员,有夺得卡拉OK大赛冠军的演员,也有夫妻演员、姐弟演员。

吴小民与蔡爱凤就是一对夫妻,他们一起学习粤剧,同台演出。蔡爱凤喜欢唱曲,在厨房做饭、打扫卫生时都一边听曲一边唱,达到痴迷程度。今年去江门表演时,吴小民、蔡爱凤夫妻同台演出的粤剧《七月七日长生殿》,受到当地居民的好评。

社长蔡根来原来是松岗中学的校长,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外语系,从教二十几年。后来调入松岗街道任科教卫办公室主任,后又调任民政统侨办主任,热爱中文,喜欢写诗词,热爱粤曲中的文字,一心想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他亲自写了一些脍炙人口的反映深圳变化和松岗人生活的粤剧歌词,琅琅上口。

松岗曲艺社不但演古装粤剧,也演革命现代戏。他们表演的革命现代戏《山乡风云》、《访贫问苦》、《计划生育好》等以其独特风格受到社区居民好评。今年以来,松岗曲艺社不但在松岗活动,还外出到东莞市、阳江市、江门市表演,加深与当地的文化交流。每次演出回来,社员们都津津乐道,回味无穷。

记者了解到,松岗曲艺社将在今年9月开学后到深圳市多个小学演出,推动粤剧进校园活动,将粤剧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