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婚记》观后感

4月25日下午,在工人文化宫大礼堂观看了陇县人民剧团排演的大型秦腔眉户剧《审婚记》首演式。尚不懂秦腔艺术的我深深地被剧情和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打动了,使我不仅吃了一顿秦腔文化艺术大餐,而且从思想深处受到了启发和教育。

《审婚记》演的是农村青年牛拴柱和刘雪燕夫妇婚姻生活中一段曲折感人的故事。牛拴柱的媳妇刘雪燕在一次劳动中摔伤了腰背,成了一个半瘫痪的人。牛拴柱为了给媳妇刘雪燕看病,变卖了家里所有的家当和两头奶牛,不但没治好病,还债台高累。刘雪燕瘫痪后,婆婆哭的双目失明。面对如此残酷现实,牛拴柱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气头之间骂媳妇是活吃死埋!刘雪燕听了后,如五雷轰顶,从椅子上翻了下来……这时,刘雪燕的弟弟来看她,一进门看到姐姐一个人爬在院子里凄哭,一气之下打了姐夫牛拴柱几拳,然后背着姐姐回了自己的家……

刘雪燕冷静思考后,决定向法院起诉离婚。法官党清风将法庭设在村上,让村民们前来旁听评议,按常规,可以判离婚,但法官党清风通过多方了解,听取了村民的意见,认为他们感情并没有破裂,只是家庭负担过重,而引起的纠纷,当庭没有宣判。

党清风为了帮助牛拴柱夫妇重归于好,私下送拴柱的母亲去省城医院看好了眼睛,自费去上海大医院咨询了刘的病情能否继续治疗情况,通过网络和在外打工的拴柱多次沟通。并协助村上给拴柱 家办了低保,募捐了看病的钱……最终通过多方努力,挽救了这个频临破裂的家庭。

《审婚记》通过婚变-调节-审判-上访-网谈-和婚6个章节,既给我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农村青年婚变大戏,也给我们展现了新时代基层法官摸实情、转作风、接地气、解民忧的良好形象。

我感觉《审婚记》构思精巧,开场引人入胜。情节环环相扣,高潮此起彼伏。特别是开场和结局都扣人心弦,让人不由自主地进入剧情之中,和剧中人物一起承受苦难和不幸,在以党法官等好心人的全力帮助下,也跟着一起幸福快乐地走出剧情。自己好像亲身体验了一场灾难和考验。虽然我现在城里工作,但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我的大多数亲戚朋友都还生活在农村,总感觉自己就是一个生活在城里的农村人。我在不时的拷问自己,如果我是牛栓柱,面对这样的灾难和不幸,能否坚强的挺过来……

同时,我也在想,作为一名工作人员,我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向党清风一样的基层法官学习,学习他默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高贵精神和优良品质,自己也要在机关开展的转作风接地气活动中,积极创先争优,为办事单位和群众排忧解难,尽到一个普通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创造幸福生活奉献一份微薄之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