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传人福庆子与十娃子

兰州秦腔班社,在清光绪年间有两个闻名的"箱主"(又叫"领班"),一个是福庆子,另一个是十娃子。二人均从师于秦腔艺人元官。十娃子为长,学得戏艺最多,古典历史戏,无不精通;而福庆子对表演艺术学的精湛,生、净、丑、旦行行自如,尤其以生、净造诣很深,颇受观众称赞。学艺结业后,各自成立了班社,福庆子创立福庆班;十娃子创立东盛班,为兰州秦腔剧社创设之始。

福庆子,名叫张福庆。生相身高貌美,嗓音宏亮,余声柔和,扮相逼真,如扮演《带血诏》中的曹操,《忠八义》中的赵盾,及《火焰驹》中的艾谦等名噪金城。尤其在《游西湖》中扮演的贾似道,神情传真,活龙活现于舞台,被誉之活贾似道。

十娃子,名叫陈德胜。身矮相貌一般,且嗓音较差,稍逊于福庆子。但其在艺术实践中精益求精,敢于创新,弥补先天之不足,敢与福庆子逐鹿争雄。他们均系当时兰州戏剧界出众的人物。其中十娃子以扮演杨衮为观众百看不厌,还擅长带有风趣滑稽一类配角小戏,也深受观众称赞。

他们除创设班社,艺术表演外,还在民间艺术园地里培养出了不少后继桃李。本着其师严于律己,循以教徒的传授,对徒弟要求极严。如福庆子徒弟寿娃子扮演花旦中风尘少女李亚仙,深入细微地刻画了这个落入歧途的善良名妓的全部形象,在当时兰州享有好评。十娃子的高徒,是兰州有名的艺人六指子,他扮演《岳母刺字》堪称绝技。

他们虽出自一个师傅门下,但水火不容,在一次山陕会馆演对台戏时,两人同演《碧游宫》中的三教主。十娃子遵照老师传艺打紫脸,福庆子却独出心裁地打了金脸,而且唱腔宏亮,作功细微,竟把师兄给晾了台,十娃子在社会恶势力的教唆下,藏在门后用砖头打破了福庆子的头,致使东盛班从此声誉不振。

福庆子与十娃子死后,由他们各自的徒弟接替班主。在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光绪(载湉)及慈禧太后于农历十月二十一日及二十二日相继死后,清政府下诏"国孝令",全国一切娱乐活动敕令停止,福庆班与东盛班,从此被迫散伙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