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台坐腔歌王——贾全贵

除了耳朵有些背,很难想象这位面色红润、满头乌发、精神矍铄的男子,竟然已经年近七旬。他,便是曾在北京举办的黄河流域原生态艺术表演中获得“二人台坐腔歌王”称号的老艺人贾全贵。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贾全贵没有跟过专门的唱腔师傅,也从没进过科班,但在年轻时却已是当地响当当的二人台演出艺人。贾全贵说,耳濡目染和天赋成就了他的今天。他小时候就酷爱二人台,每当村里有人因婚丧嫁娶请戏班时,他总是一头扎进这些老艺人堆里,看着那些吹拉弹唱的艺人,心里充满了羡慕和向往。有了浓厚的兴趣,小小年纪,他便开始模仿学习,开始哼唱简单的唱词、段子,慢慢地就将本地经常传唱的曲目烂熟于心了。在学校上学时,每到课余时间他便拿出自己唯一的乐器———一只小木笛,吹奏自己曾经听过和熟悉的曲目。自学、排练、摸索,时间久了,他竟然能够独自吹奏和演唱完整的二人台曲目了。到后来,只要听过一遍,他便能将二人台坐腔曲目表演出来。一些老艺人喜欢贾全贵,常常指正和点拨他,这样一来,他的二人台技艺更加趋于精湛了。

最难时也没想过放弃

当时,二人台艺人的社会地位相当低下,报酬仅能糊口,很多艺人都是凭着自己的爱好和毅力从事着自己所钟爱的职业。幸运的是,贾全贵的喜好并未招致家里的阻挠,父母默默的支持给了他很大鼓励。
传统二人台也要加入新元素,他开始尝试将一些现代的、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融入演唱中,并安排角色用插科打诨的方式表演。1977年,贾全贵加入土右旗化肥厂的文化宣传队,1979年,参加了自治区举办的内蒙古文化厅二人台演唱艺术大会。那是他第一次登台,也是他第一次走出“山沟沟”来到“大城市”为观众表演。

“那次演出,让二人台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又重了一些,过去,我更多地把二人台当作自己喜欢的一种娱乐活动,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我感到很欣慰。”1980年,他离开化肥厂到了包头市的乌兰牧骑剧团,这一待就是15年。

开始二人台的从业生涯

进入乌兰牧骑剧团,贾全贵终于走上了二人台的专业化道路。他天生的好嗓子得到了完全开发,演唱技巧方面也不断提高,无论伴奏、乐理还是把握韵调,他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随着演出次数的增多,贾全贵的演唱技艺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经常下乡,走街串巷,搜集素材,因为他知道,二人台的生命力存在于乡间百姓的生活中。

在自治区、包头市两级文化文艺汇演中,他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和好评,还拿到了国内的多项大奖。1996年,他和歌后张兰英一起参加中央电视台7台“农民风”节目,得到专家好评。2008年,他被自治区命名为“二人台艺术大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