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剧老艺人王兰芳

王兰芳(1889-1958)又名兰娃。青衣。平陆县常乐镇下卓村人,师承不详。早年曾在唐风社等班社供职。建国后加入芮城县黄河蒲剧团。他天生妙喉,尤其是在真假嗓配合上,跌宕跳跃,抑扬顿挫,极富特色。其“滚白”更是被人称道。表演细腻自然,极富生活气息,善于塑造各种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人物。他长期与名伶乔庚子、葛永泉、饶成玉等配戏.在观众中颇有影响。他是南路戏的骨干演员,南路戏的正旦戏全能胜任、《炮烙柱》、《红梅阁》等更是享誉一时。饰演《捡柴》中的乳娘,演得栩栩如生,牛活气息极浓,剧场效果极传。饰演《抱火斗》中的姜后,身着黑单衫,怀抱火斗,斗中燃放鞭炮,浑身发抖,加上“带彩”特技,把纣王之残暴及姜娘娘之惨状,表演得感人至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