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味十足《红狮缘》

提起英歌舞,游标旗等民间文娱活动,约大多数的潮汕人可能马上会联想起逢年过节潮汕城乡的喜庆场面,广东直流电剧院二团最近上演的新编古装潮剧《红狮缘》,别出心裁地将热闹的锣鼓、悦耳的弦诗、艳丽的标旗这些元素糅合进剧目,给观众带来一次次潮味十足的视听享受——

潮剧《红狮缘》剧情演绎的是发生在揭阳的民间传奇,描写的是揭阳两青年陈伯生、陈白生都爱上了红狮拳传人吴赛花,而吴赛花钟情于陈伯生,由于陈白生反指使煤婆搅混致使姻缘错配而闹出许多笑话。婚事一波三折,相关人物各现态相。经公堂争辩对证,考拳择婿,有情人终成眷属。

故事的民间性、地方性使全剧充满了浓郁的潮汕乡土气息,该剧编导独具匠心地把潮汕老百姓最熟悉和喜欢的英歌舞、游标旗等民俗活动运用到戏里,增添了亮丽的色彩,营造强烈的戏剧效果。

《红狮缘》大幕一拉开,展现在观众面前的便是一幅古朴而又秀美的山水画:揭阳的母亲河榕江蜿延曲折,与一座座册峦缠绵相依,潮汕的地形地貌在远境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舞台上,各式彩灯琳琅满目,红男绿女摩肩接踵观赏元宵灯。色彩缤纷的标旗队伍使人目不暇接,紧接着令人热血沸腾的英歌舞又上场了。《红狮缘》一开场,最具潮汕特色的民俗风情便扑面而来,一下子把观众的心带进故事里了。

潮剧《红狮缘》最大亮点之一便是南派武功在剧中的巧妙运用和演员们的精彩武术表演,它给戏迷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吴氏母女考陈伯生“我潮武林有何门派时”,陈伯生如数家珍地念道:“海、揭、普,三古邑,藏龙卧虎技缤纷。吴、刘、朱、李、曾家教,五大门派南国闻;五梅拳、五爪拳,流行云落几十春;白塔、霖盘独树帜,精传高氏老虎拳……”他一口气将潮汕大地的武林门派罗列出来,详尽清楚。

《红狮缘》故事的民间性使它充满了趣味和乡土气息,潮汕俚俗方言、民谣等元素被大量地运用于台词里,既准确传神,又富有地方特色。居中中第四场,当林婆向陈伯生坦白是她搅混了伯生与赛花的婚事的时候,陈伯生一怒之下扬手要打林婆,但拳头没有落下来,憨厚老实的他把这口恶气强忍了下来,整个人泄气地顿坐在山石上。这时,远处传来惆怅的民谣“山顶竹青青,阿兄跷究难成农。衫裤跛哩胶已(自己)补,身顶痒哩胶已扒,山顶桃红红,阿妹无奈缀别人。咸咸目汁吞落肚,拗起锄头来作田。”民谣以最具潮汕特色的乐器——椰原伴奏,如泣如诉、无奈等种种复杂的情绪尽在不言中……

“红柿灯笼红通通,崎岖咯径直亦弯。阿兄阿姐知看呀!抖数精神走向前。”结束全剧的后台歌,文字浅白、通俗,但是富含人生哲理,这崎岖的路径分明就是提醒人们要小心走好艰辛的人生之路,红柿灯也是照亮灵魂的心灯。红狮拳法更是育人之法,要学武必先学做人。剧作深刻的寓意全都化成鲜活的艺术形象现在赏心悦目的舞台上,令人回味无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