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乔初嫁》体现安徽元素和黄梅质地

“琴声邈邈乎,周郎忧国;瑟音切切乎,夫人忧民。 ”正如剧中这句台词所言,一方舞台之间,三国人物风云际会,黄梅唱腔婉转动人,观众看到周公瑾挥斥方遒,更悟到了小乔所倾注的家国情怀。

三国故事出经典,风流人物后世传。古往今来,人们抱着极大的热情在各个艺术门类中,不断地呈现出独具个人想象力和理解力的“三国”以及“三国人物”;当下,戏剧影视中也多有涉及。世人皆知,安徽这方水土,不仅诞生了一世枭雄曹操,也孕育了一代佳人小乔。以广为传颂的三国故事为蓝本,以安徽历史文化人物为主角,以苏轼那首“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的词句为意境,黄梅戏《小乔初嫁》值得观众期盼。今日的剧作家和演员们是怎样在黄梅戏舞台重新呈现这一段历史演义,全新演绎这一个传奇女子呢?

小乔初嫁为人妇,本应与周公瑾琴瑟和谐,但曹操的一纸战书却破坏了这幅和谐美满的图景,一个“若大都督周瑜奉上小乔便罢兵”的谎言,置东吴主帅周瑜于护妻还是护国的尴尬之中,令朝野上下左右为难,也令东吴军心不稳。小乔为免生灵涂炭,悄然离别周瑜,抱着必死的信念只身赴曹营,在与曹操的周旋之间,赢得了自我的尊严,也赢得了东吴的尊严。曹营军心涣散,曹操头风发作。此时,周公瑾三万大军已经渡江……曹操的输在于失信,以至于失军心、民心;周瑜的赢在于赢得民心、军心,以至赢得战机。

乍一看来,这部戏中所诠释的小乔是一个深明大义慷慨凛然的“神女”形象,譬如剧中影视化的场景切换方式,铿锵密集的锣鼓声,声势浩大的队列,唱词“碧波万顷一红妆,换取天下苍生得安康”,“红粉蹈白刃,三军齐欢声”等,似乎无时无刻不在烘托着小乔的“救国”之举。而在另一层面,小乔与家乡邻居的生活场景、谐趣对话,结尾处小乔为曹操针灸的定格画面,又无时无刻不在描绘着“小乔本是民间女”的淳朴与善良,体现出了一种“人间烟火”的气息。清新的“送郎调”,颇为出彩的开场唱段,以及“过江”、“扎针”唱段,与唯美的舞台背景契合,具有强烈的抒情性。演员婉转细腻的唱腔、真挚的表演,令观者怦然心动。这段传奇佳话的重新绽放,不落窠臼。

为打造这样一台集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既叫好又叫座的舞台剧精品,《小乔初嫁》历经了一个精雕细琢的打磨过程,省黄梅戏剧院特邀全国一流的编导阵容参与创作。曾创作过舞台剧《梅兰芳》,影视剧《汉武帝》的著名编剧盛和煜编写剧本。该剧导演张曼君是近年来活跃在地方戏创作舞台的著名导演,她执导的秦腔《花儿声声》、采茶戏《八子参军》等在戏剧界屡屡斩获大奖。同时,《小乔初嫁》也汇聚了安徽本土戏剧界的艺术精英。著名作曲家徐志远担任作曲,剧中主要人物小乔、周瑜分别由省黄梅戏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何云、梅院军担纲。与年轻的主演比起来,剧中的几位配角同样出彩。其中来自省徽京剧院的董成扮演曹操,董成是“梅花奖”获得者,由京剧改唱黄梅戏,不输风范。凭借《风尘女画家》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孙娟在剧中扮演性格泼辣的女二号,与小乔的端庄柔美形成对比。众多颇有成就的老演员为新人甘当绿叶,不仅将自己的角色演绎得惟妙惟肖,也将整个舞台映衬得熠熠生辉。

编剧盛和煜曾经称这部戏为“一个很难的命题作文”,因为它必须体现安徽元素和黄梅质地。他在深思熟虑了一段时间后,以最快的速度一气呵成。从目前舞台呈现情况来看,剧本是成功的,剧情紧凑,可谓严丝合缝。导演张曼君认为,这部戏力求彰显戏曲舞台上特有的智慧即包容性强,影视化的舞台呈现,多重空间并置转换,混合乐队伴奏模式丰富了黄梅戏的舞台呈现力。细致的生活场景尤在,亦唱亦舞的表现方式尤盛,高堂之上的肃穆,小巷人家的灵动,大军压境的紧张,独身过江的凄美,无不令人感同身受。演出谢幕时,热情的观众纷纷涌向台前。

以塑造女性角色见长的黄梅戏再度成功地刻画了一个来自民间的奇女子,创作者们隐喻“铜雀春深锁二乔”的忧思,选择“强虏灰飞烟灭”的胜景,完成了一部新的带有鲜明安徽烙印的“三国戏”。黄梅戏之于“三国戏”,如同小乔之于这个传奇故事,这出戏,唱得琴瑟和谐两相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