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昆曲剧院的艺术家高阳演出

3月2日一大早,保定高阳县庞佐乡河西村的百姓就等在村委会的大院里,中国北方昆曲剧院的艺术家们要来这里为乡亲们演出,并展开他们的寻根之旅。

高阳县河西村是北方昆曲的发祥地,诞生于明朝末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韩世昌、马祥麟等河西村昆曲子弟远赴日本演出,开创了中外戏曲艺术交流的篇章。建国后,中国北方昆曲剧院成立时,主要艺术创作力量,包括主演、导演、文武场等均由河西村昆曲艺人担任,这种一个戏曲剧种由一个村庄诞生繁衍的现象可称为古今中外艺术史上的奇观。

近年来,高阳县积极采取措施保护继承河西村昆曲这一民族文化遗产,相继整理出了高阳县北方昆曲曲牌、剧目、工尺谱,编纂出版了《高阳县北方昆曲资料汇编》,与北方昆曲剧院联合成立昆曲培训基地,并在校园开设了昆曲课堂。此次北方昆曲剧院来河西村,促进了北方昆曲在高阳的保护与传承。

北方昆曲剧院的老艺术家在指导河西村的昆曲幼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