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玉卿:越有民族味儿的越接地气

著名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家耿玉卿走进河南大学,在艺术学院三楼排演厅与数百名师生分享戏曲创作30年的心得。

耿玉卿先生用自己坎坷的创作经历来鼓舞年轻的学子,他感慨道:“将命运的苦难融进创作,给了人生更多的正能量。”他鼓励广大学子,“戏剧的创新虽然有风险,但要牢牢把握和体现中国文化的积淀”。

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上,耿玉卿先生从自己初识豫剧开讲,年过古稀的他每到动情处还不时演唱起自己创作的曲段,优美考究的唱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他平和达观、欢乐开朗的气质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

此外,他还从剧种曲牌、板式唱法、唱词分析等角度入手,与在场师生探讨当代豫剧的传承与创新之道。在谈论豫剧创新的思路与方法时,耿玉卿说:“祖辈留下的豫剧需要创新,不能光学洋的东西,越有民族味儿的越接地气……”他指出,创新的动力应该源自老百姓的需要,应该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和律动,接地气才能为大众接受和喜爱。

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曾经评价耿玉卿,“植传统戏曲艺术,固本求新,育梨园精粹,创杨柳新曲,歌时代雅音,为民族艺术传承、创新作出了卓越贡献”。

耿玉卿简介

今年75岁高龄的耿玉卿先生,1963年毕业于河南大学,50年来,他创作了100多部戏曲音乐作品,作为河南省戏曲音乐界的领军人物,他参与创作的剧目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其主要代表作有《情断状元楼》、《风流才子》、《都市风铃声》、《老子·儿子·弦子》、《香魂女》、《王宝钏》、《曹公外传》、《大爱无言》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