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牌上的川剧之美

水牌上的一笔一画书写川剧传统之美

昨日下午,悦来茶园的川剧折子戏专场如期上演,演员们的一招一式、一唱一念令戏迷们如痴如醉。其实,除了舞台上的精彩表现,川剧还有一大亮点——“水牌”,川剧中的水牌和川剧一样历史悠久,它是即将上演的剧目公告,由专门的技师用各色颜料在黑板上书写而成,字迹娟秀、清新醒目、韵味十足,这样的水牌,在悦来茶园走廊里随时可以见到。前日,记者在茶园找到年过七旬的水牌技师王澍武,听他讲述他与水牌及川剧的情结。

两三个小时 写就一副水牌

周五13:00,距离悦来茶园的折子戏专场开演还有整整25小时。在悦来茶园的走廊里,三块已经被擦拭得干干净净的黑板整齐地拼接在一起,黑板旁的竹椅上放着一个装着六色颜料和毛笔的小木盒。从衣兜里拿出演出的节目单,王澍武便开始了思考,他要细致地琢磨一番节目单的内容,将要写的内容和布局打好腹稿,才小心翼翼地动笔。他在黑板的最右边扎起马步,凝神聚气,拿起蘸满红色颜料的毛笔,一丝不苟地在黑板最右侧写下第一行字“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到写完最后一个字时,记者看到,时间已过去了近两个小时。

“写一副水牌一般都需要两三个小时,因为首先要洗黑板,然后再认真写,我个子不高,年纪也大了,写得比较费力。”王澍武告诉记者,写水牌有自己的规律:“最关键是要给观众清新明目的感觉,节目单的各个类别要写清楚,并根据剧情选择三四种颜色,比如武戏或者节日的时候我会更多地用红色写字。另外,字体也是有讲究的,有正楷、行书、隶书、行楷,这些字体的搭配既要符合剧情,也要美观,这些写法算是我的经验总结吧!”

热爱川剧 坚守传统文化

说起川剧水牌,王澍武的眼神中满是欣喜和自豪,他说,自己练了几十年书法,退休后写了10年水牌,年轻时还曾写过川剧字幕:“以前没有电子字幕,都是技师们在一张张玻璃纸上手写,1991年市川剧院在香港演出《白蛇传》的时候,有报道说我们的字幕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好评,为成都川剧争了光,这给了我很大鼓舞,原来我小小的工作也能有大影响!后来有了电子字幕,我转做行政工作,直到退休后,剧院急需写水牌的技师,这才有了现在的活儿。”

王澍武语重心长地说,水牌是川剧传统特色的一部分,优秀的传统文化不能丢:“水牌是川剧的重要部分,有了传统的水牌,川剧才更有传统的味道啊!很多老戏迷都把看我写的水牌当成一种享受,我特别高兴。只要剧院需要,只要我还写得动,我就想一直写下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