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川剧的历史行程

巴州川剧的历史行程随星移斗转而沧海桑田。古代巴蜀官民祀神娱人的活动盛行,东汉巴人賨人就非常信巫,寄生于这些活动之中的神歌坛舞便是巴蜀戏剧的雏型。至隋唐封建经济繁荣时期,巴蜀初期戏曲活动连绵不断;宋末战乱,元兵南下入川,使巴蜀经济萧条。元朝禁令森严,四川地方戏曲活动被迫中断。

明朝统一中国,四川以“天府之国”的优势,封建经济得以复苏。随仕宦调迁,商贾交往,加速了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发展。自有特色的川戏已成“蜀音”,到南京一带演出,被人们称作“川剧”。有不少戏班、艺人特别是著名的戏班和著名的艺人在巴州演唱川戏,不仅丰富了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影响、培养和造就了一代又一代本地的川剧爱好者。他们由观而喜,由喜而爱,由爱而学,由学而唱。甚至参加登台表演,成为川剧票友或川剧艺人。

比川戏更早(据传是在明清时期,其具体产生年代已无法考证了),有着更浓烈的乡土味的川北灯班(即灯戏班)和木偶戏班、川北灯影(即皮影戏)班在巴中县域广泛流布。端公戏、庆坛戏、秧苗戏活动更加普遍。城守、宕梁、枣林、化城、恩阳、司城、梁永、店子、曾口等乡镇在1949年前后都有灯影箱子(即皮影戏班),有的是世代祖传。巴中县紧邻苍溪、阆中两县的花丛区、渔溪区的一些地方,如九镇乡、三河场乡、玉井乡、尹家乡、下八庙镇、磨子乡、义兴乡等地,到1949年都还有川北灯戏班和川北灯影班活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