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性的欢娱表达:评《中国梦:杭剧现代小戏专场》

地方戏曲作为一种源自草根、融于民间的艺术形式,其历史沿革、生存空间、运作机制、观演主体都在民间,民间性是地方戏曲的根本属性。杭剧作为杭州独有的地方剧种,自上世纪二十年代成型以来,经历了曲折的变迁,其形成、发展、衰落、复兴的历程,既是当代政治历史因素在艺术领域的反映,也体现出了戏曲与民间相生互动的现实。与大部分地方戏曲不同,杭剧诞生于都市手工业者之间,从宣卷发展而来,发展初期,庙宇厅堂、茶馆酒肆乃至戏台剧院都能看到演绎杭剧的身影,与庶民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沉寂近半个世纪之后,随着黄龙杭剧团、杭州杭剧团的先后成立,随着杭剧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逐步推进,杭剧再次与杭城人民结缘,重新回归市民生活之中,2015年元月,由杭剧改革组、杭州杭剧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上演的《中国梦:杭剧现代小戏汇演》即是一例。

纵观全场演出,民间性与俚俗化是最显著的特色。五台小戏从题材选择到人物设计,从言语表达到身段表演,无不透露出浓浓的民间趣味和世俗情怀,真正做到了贴近民间、贴近生活,舞台演出张弛有度,演员表演自然生动,现场掌声笑声不断,观演效果、剧场效应出奇地好。

从题材来看,《杭州大妈》热心帮助了上当受骗的日本女游客;《拆迁趣事》里主任假意抢亲,帮助老同学恢复家庭和睦;《考验》里势利司机溜须拍马,误打误撞救了女经理的“老爸”;老夫妻补拍婚纱照,警醒了闹离婚的摄影店小夫妻如何坚守婚姻里的《承诺》;《微能量》里众人献计,解救脑袋被夹的倒霉蛋……这些故事讲述的多是家长里短、琐碎平常、一地鸡毛似的小事,然而,正是这些琐事小事,构成了平民百姓的生活真相,唤醒了观众的日常记忆,能真正激发观众的共鸣,杭剧小戏的民间性也由此得以凸显。

滩簧,作为流行于长三角地区的历史悠久的曲艺形式,在民间拥有广泛的基础,后来嬗变为了地方性的戏曲剧种,如锡剧、苏剧、沪剧、甬剧等,杭剧也深受其影响。此次杭剧现代小戏汇演在唱腔设计上,很好地继承了1961年杭剧改革时的传统,大量使用了杭州滩簧的曲调,例如《承诺》中,汤君儿演绎的老太太忆往事用的是《滩簧·平调》:“提起往事心内焦,三十年的苦处向你表。”;《考验》中董其峰饰演的油滑司机唱的是《滩簧·流水快板》:“车子停好把小区逛,小区的环境真漂亮。这边是小桥流水有诗意,那边是九曲木桥绕画廊。”;而《考验》中《滩簧·上小楼》的应用更是充满谐趣:“你二老真会选地方,大樟树下面话家常;老年人也要有温暖,搞一点浪漫很平常。”滩簧曲调最初源于农村的民间曲调,后来逐步走向城市,在城乡结合的过程中,始终不变的是其民间性和乡土气。汇演中所用的杭摊曲调清新自然、朗朗上口,都能很好地结合小戏中创设的具体戏剧情境,符合人物性格与情绪,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对于戏曲而言,舞台上演员的肢体动作、形体身段极为重要。这台杭剧小戏由于是现代题材,因此在动作t设计上必须有别于传统戏曲,要更贴近生活实际,同时又富有戏剧美感。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演员又在民间性上做足文章,力图使表演符合民间的审美趣味,既夸张又不失实。《微能量》中年届七十三的杭剧老演员金小华演活了热心老太的形象,全剧下来形体动作铺陈极满、交代明晰,并时刻注意与观众的交流互动,人物塑造立体丰满;《考验》中的司机(董其峰饰演)嬉皮笑脸、吊儿郎当,谄媚领导、戏弄百姓,举手投足间尽显油滑相,剧情波折处,形体、表情、台词样样周转到位;《拆迁趣事》中的老公(梁雪饰演)在为老婆与所长演习主持婚礼时,内心波涛汹涌感慨万千,心有意而形于外,表现为抓耳挠腮、进退两难,令观者忍俊不禁……这些表演削弱了传统戏曲的程式化、虚拟化特征,强调了对日常生活的体验与借鉴,贴近市民百姓的欣赏习惯与审美取向,体现出了很强的民间性。

杭剧要更好地传承与发展,观众市场的培育是重中之重,而走进百姓、贴近民间是必由之路。这一场杭剧现代小戏作出了积极的示范,它用极富有民间性、俚俗化特征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赞誉,尽管在杭剧音乐传统的继承与创新、杭剧与滑稽戏的界别等问题上还有待商榷,然而,这次演出无疑取得了圆满成功,它对于推动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杭剧传播具有有益的影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