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舞蹈教学的原则

小学生舞蹈教学的原则

当前,小学生大部分是初学舞蹈者,总体舞蹈基础较差,因此,根据他们初学者的特点,应采取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舞蹈教学:

 激发兴趣学生学习舞蹈,我认为应先从培养兴趣和简单动作的教学开始。根据学生的思维特点,教师可选择形象生动、动作优美的舞蹈配以富于诗情画意和活泼童趣的音乐,使学生产生喜爱和羡慕之情,激起他们学习舞蹈的兴趣。在培养兴趣的同时,教师可巧妙地结合简单动作进行初步舞蹈基础教学,就是让学生适当进行简单的形体动作模仿和简易创编。如:动物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它们的各种动作也是孩子们最愿意模仿的,于是,我就安排学生先观看《龟兔赛跑》、《动物森林音乐会》等形象生动的音乐舞蹈,以便引起学生兴趣。我发现在欣赏舞蹈的同时,学生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手舞足蹈起来了,于是我让他们自己选择喜欢的动物模仿或创编简单动作,虽然他们的动作显得那么稚嫩,但他们在展示中所感受到的那份快乐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简短的舞蹈或舞蹈片段等,让他们容易接受、乐于接受舞蹈学习,从而更好的培养他们对舞蹈的兴趣。

 提高技能经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后,学生不仅喜欢上了能激起他们兴趣的舞蹈,而且也有了一定的舞蹈认识和基础,同时对自己有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这时,我很赞同教师可以慢慢加大难度,特别是进行一些难度比较大的基本功训练,如:大跳、弯腰、横叉等;老师还可以教授一些常用的有代表性的舞蹈动作,接触各种不同风格、不同种类的舞蹈,同时还应当多提倡采用歌舞、歌舞剧、小舞剧等体裁的舞蹈,不断地让学生通过看录像,VCD等方式,提高舞蹈的技能技巧,积累更多的舞蹈经验,不断拓宽他们的视野,为他们自主创编舞蹈打下良好而又坚实的基础。

 自主创编经过前面两个阶段的训练,学生基本功更扎实了,动作更丰富了,舞蹈知识面也更广了。为了让学生能自主创编舞蹈,使他们在舞蹈学习中有一个“质”的飞跃,首先,教师可让学生自由组合创编几个舞蹈造型,根据他们自己独特构思任意发挥想象,可以是基本动作组合,可以仿效某个已学过的舞蹈片段,也可以是生活中的小插曲经过提炼创编等等;其次,给学生一个主题或故事,根据内容创编一个舞蹈;再次,给学生一段音乐,单独或小组合作或自由选择伙伴创编。后面两种形式学生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完成,因此教师可以让学生下节课交流展示。每次学生完成任务后,教师最好选取学生优秀的舞蹈作品,通过各种舞台的展示,使他们得到别人的肯定和尊重,增强其自信心。如举办儿童自创舞蹈组合展演、少儿即兴舞蹈展演、少儿自创舞蹈展演等等。

 通过舞蹈训练,学生上课注意力较以前集中和稳定了,许多孩子改掉了含胸驼背的不良习惯,形成了良好的正确姿态;通过舞蹈训练,学生思维和分析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头脑灵活,反应敏捷,其中有的还成为班级活动的策划者或舞蹈的带头人,甚至是学校的文艺骨干。舞蹈还丰富了学校师生的课余生活,在庆“五一”、“十一”、“教师节”、“儿童节”、“元旦”等活动中,他们都表现得积极活跃健康向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