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游戏渗透在舞蹈中

 

 

儿童舞蹈是儿童游戏的一种高级形式,“游戏性”应当是儿童舞蹈的一个主要的艺术特点。美感教育寓于娱乐之中,使人在轻松、舒适、愉快的感受中受到教育,让孩子们在游戏娱乐的心情中自然、自如,毫不勉强地、高高兴兴地接受教育。这样的教育方式是孩子们乐于接受、易于接受的。低年级的学生具有活泼好动的特点,他们善于表现自己,表现欲望极强,因此在即兴表演时,教师要善于启发诱导学生,让他们不拘一格,尽情地表演,当然也要强调遵守规则,使课堂活泼有余,严肃认真。

   如在教学生表演《找朋友》时,我以朋友的姿态,愉快地和大家融在一起做游戏、找朋友,使学生在无比简短的音乐声中感受到了无限的乐趣。我还用愉快的表情把小朋友做游戏时活泼高兴的样子以及几个好朋友走到一块时那兴奋的模样表现出来。小朋友从老师那爽朗的笑声中体会到:大家团结在一起是多么的幸福啊!同时在无形之中教育了孩子们:同学相处应该讲文明、懂礼貌。虽然老师没有多说什么,但小朋友却都做到了。

      儿童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儿童的情感、思想也是反复多样的。因此儿童舞蹈的“游戏性”是儿童舞蹈必不可少的特点。不同的年龄段的儿童,有不同的生活内容,有不同的生理和心理特征,有不同的喜爱和所关心的事物。这就给我们选择儿童舞蹈的游戏题材,有了极为宽广的余地。儿童现实的生活,儿童所感兴趣的神话传说、童话寓言,自然景物中的花鸟鱼虫、山水风雨雨,以及童幻世界中的一切,都可以编成舞蹈游戏,渗透在舞蹈中,塑造出生动鲜明的舞蹈形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