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兴趣和意志之间纠结

在兴趣和意志之间纠结

 妈妈烦恼
  女儿“罢工”了!
  无论我是巧舌如簧,还是老公吹胡子瞪眼,女儿坐在沙发上就是一言不发。很简单,人家说什么也不学舞蹈了!
  女儿从四岁开始学舞蹈,已经有了五年的舞蹈史。且不说她从省里比赛拿回来的奖牌是多么满足了我这个妈妈的虚荣心,就看她那挺直的小腰板以及若小天鹅般的“高贵”气质,这舞蹈也是功不可没!可小家伙如今却坚决“罢”学,这能不让我们急火攻心吗?
  看着女儿气鼓鼓地嘟着嘴巴,我决定采取“攻心”战术。我对老公使了个眼色,聪明的老公立刻去卧室“回避”。我坐在女儿旁边,轻轻地摸着她的马尾辫,对女儿说:“你不是很喜欢学舞蹈吗?现在为什么不愿意学了?”女儿一听,那委屈的眼泪在眼里打起了转:“我这半年总生病,耽误了那么多课,现在根本跟不上同学们了。”
  我略舒一口气,笑着对女儿说:“就为这个?你舞蹈老师说了,你的腰柔韧度特别好,很快就能赶上的。”女儿摇了摇头:“妈妈,我本来也不是很喜欢舞蹈,我最喜欢画画。你还是别让我学舞蹈了,报纸和电视上不是都说吗,要尊重孩子的兴趣,不要逼着孩子报她不喜欢的兴趣班。”
  呵,这孩子,还知道“据报”“援引”了!
  虽说,要“把兴趣放在第一位”。可是,我觉得让孩子培养坚定的意志也同样重要,就开始对女儿循循善诱:“你还记得在奥运会上弹琴的郎朗大哥哥吗?他一开始学琴也是凭兴趣,但后来遇到了许多困难,他并没有放弃,而是用坚定的意志克服了困难。如果当初他当时放弃了,那在奥运会上弹琴的就不是他了。你觉得妈妈说的对吗?”
  女儿咬着嘴唇想了想,然后抬起头对我说:“你别说了,妈妈,我学还不行吗!”
  虽说女儿最终坚持了我的“坚持”,但是却透露着万分的不情愿。这让我好一阵动摇:到底是孩子的兴趣重要,还是教育孩子持之以恒更重要?我这么做究竟是扼杀了孩子幸福的童年,还是帮助孩子培养了坚强的意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