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收袖组合

    (一)主干动作   
    1  正出收袖
    2  反出收袖
    3横出收袖   
    4双手正出收袖   
    5双手旁正出收袖
    6横上出收袖
    (二)组合实例   
          节拍:4/4    
          准备:身对4点,双收袖背手,左踏步,眼看6点。
    [1][2]左手外盘腕,左前点步蹲,横拧至身对1点,眼看8点,形成舞姿。


 


    [3][4]向2点下方右手出袖、左背手,双脚立半脚掌,眼看2点下方,向后撤两步至左前点步蹲。


 


    [1][2]身对2点,右手正出收袖,左背手。然后右合手同时立半脚掌,向2点出袖,  左前点步蹲。再右手反出收袖,上步至左踏步。


 


    [3][4]右手上盘腕,向8点出右袖,同时向左转身对5点右旁点步蹲。
    [5][6]右手正出收袖,左背手,上右脚,眼看1点形成舞姿]。接右手上盘腕,同时向左翻身,向8点交叉出右袖同时落右踏步蹲,左手交叉护肩位。然后右手横收袖,向旁上步至右踏步蹲,左手交叉护肩位,眼看8点。团一图左手平抹,向8点右手盘腕出袖,右脚环动至前伸腿,眼看8点下方,落左踏步右手正收袖,接盘腕,向右拧身同时向8点出左袖,双脚经立半脚掌后撤至前点步蹲。


 


    [9][16]做[1][8]的反面动作。
    [17][18]身对1点,向2点双手正出收袖的同时向7点跳滑步立半脚掌。再身对2点,仰身,双盘腕,然后向2点双手上下盘腕,同时倒、撤、并步向左转身对6点蹲,身体经仰至含。


 


    [19][20]向6点双出袖,滑步双手正收袖。经下盘腕含胸,上盘腕仰胸,右吸腿至身对8点,双手外盘出袖。


 


    [21][22]左横上收袖,同时拧身对5点,抬右大射雁舞姿,眼看4点。接右手大刀花,向右翻身对1点,双手正出袖,双脚立半脚掌。


 


    [23][24]右手、左手依次正收袖盘腕,眼从左向右划上弧线,向8点上步至左大掖步,向8点俯身右手出袖,左手护肩位。


 


    [25][26]身对8点,左踏步同时左手盘腕至交叉护肩位,身体经仰至左旁提,眼看2点,形成舞姿。


 


    (三)组合分析
    这个组合的编排结构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以单手出收袖为主干动作,以几种相应的连接动作与其配合进行强化。例如:身体后靠并步出袖、延续动势撤步收袖;又如在正收袖静态中形成大射雁舞姿,借翻身的立圆动势回身出袖,踮步横收袖落踏步舞姿,等。在动作编排的处理上,运用横向的直线移动、立面的圆形翻转,身体律动紧随袖体“收”与“放”的势态而展开。第二部分则以双手出收袖为主干动作,借盘腕、大刀花所产生的8字圆带出袖体的出、收、展、回,并与身体的开、合、仰、俯默契配合,使身袖的运动轨迹更加丰富饱满。随着组合的层层推进,身袖的动态空间逐渐扩展:一方面,融入了行步、滑步等幅度较大的步伐连接;另一方面,又以大射雁等静态舞姿承接收袖动势,结合切分式的节奏处理,使袖体似断实连,在流畅与顿挫相得益彰的转换中,体现出意犹未尽之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