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桑巴舞的闭式滚转


    桑巴舞的滚转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同向滚转,即影子位的滚转;另一种是闭式滚转。对青少年而言,由于桑巴舞的滚转对双人移动时位置的准确和配合的默契有较高的 要求,因此跳好桑巴舞的滚转是有一定难度的。尤其是影子位滚转,所以青少年舞者接触得较少。在此,以闭式滚转的讲解为主。
 
    基本姿态:

    男伴:双脚并拢,脚掌平伏,双膝放松,身体自然正直、眼睛平视,要感觉自己很高,尽量把身体拉高到极限,肩部应保持自然放松并位于正常的位置水平,还要感 觉自己身体很宽,双臂平抬,双手肘尖与心窝成为一条直线,左小臂向斜前上方上举与左上臂成略大于90°,右手小臂向斜前下方延伸。

    女伴:姿势与男士基本相同,要把身体线条拉长,双手肘尖成为一条直线,女伴要感觉到身体成二条弧线,一条是由胸腰到头部向后仰的弧线,另一条是由胸腰到头部向左倾的弧线。

    闭式舞姿:男、女舞伴面对面而立,脚尖正对前方,两人的右脚都对准对方两脚中间而错开一个脚印的位置。两脚尖之间的位置大约三公分,重心放在前脚掌上两人左胯轻微相贴,头部左转,女转45°,男转25°。

    闭式滚转的学习主要分为四部分的学习,包括脚步、脚踝和膝盖、腰胯及身体。

    1.脚步的练习。

    事实上,维也纳华尔兹的右转步与桑巴舞右滚转非常相似, 他们的步伐基本是一致的,但桑巴舞的右滚转的速度更快,身体运动幅度更大,为了让青少年舞者更易接受难度更大的右滚转,建议引入维也纳华尔兹右转步的学 习, 由此来熟悉舞步,这样再加入身体的动作就不太难了。

    双人舞步的配合时,脚步大小的处理是关键。处于前进的一方(跳外圈)脚步要大些;处于后退的一方(跳内圈)脚步要小些, 这样能给前进的人把路让开,形成一进一退的转动,才能是行进式的舞蹈。如果两人的脚步一样大的话,两人就会在原地打转。

    2.脚踝和膝盖练习。

    该练习主要是舞伴两人面对面练习前俯后仰。当男生身体向前俯的时候,女生身体向后仰,女生身体向前俯的时候,男生身体向后仰,不断循环。

    俯身的时候控制住背部、腰部的延伸, 不能弓着。特别注意的是,做前俯的一方,脚尖要立起,脚跟不着地,膝盖伸直;做后仰的一方,脚跟落地,膝盖微弯,胯向上顶。前俯后仰还能练习两人配合时的 身体协调,但在练习时不要依赖舞伴,尽可能的自己完成动作,给对方创造最大空间。
 
    3.胯部的练习。

    两脚分开,与肩同宽, 固定住肩部和脚部,用胯部向前、后、左、右做最大程度的环绕。熟练之后还可将与舞步结合起来练习。
 
    4.身体横膈膜的运用。

    横膈膜是两人的接触点,男生用横膈膜的转动来带动舞伴的移动,向舞伴传递节奏、速度、力量。在运用横膈膜时, 注意身体保持在一个高度,不要有起伏感,因为高速的旋转需要保持平衡。此时, 膝盖、脚踝处于松弛的状态。
 
    除了身体部分的逐一练习,还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的是:保持架型稳定;在闭式滚转中,男女舞伴在前进、后退上相互换位, 前进者即领舞者,后退者即跟随者,女孩要有领导意识,在前进时主动去引导男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