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舞本身局限性超出其他任何形式舞蹈

追求作品的个性品质是艺术创作的理想,从艺术特征角度谈论独舞的独特性,并不等于其他形式的舞蹈不需要独特。因为相对于双人、三人、群舞作品而言,独舞本身的局限性超出了其他任何形式的舞蹈。  
  首先是表现在时空领域里对比上的差异:当独舞出现在庞大的舞台空间中,它不具备群舞整齐的画面、丰富的构图对比与陪衬等多种辅助;它没有双人舞通过身体之间的关系来展开情感层面的对话;也无法实现三人舞中以人体结构进行搭建等等,而只有自话自说独自进行时空处理。在动作力度上独舞者或以增加动作幅度,或以强化、重复动作而用尽浑身解数,也许仍不如群舞整齐划一的简单动作所带给观众的冲击和震撼。但与此同时,独舞也有着其他形式舞蹈所不具备的优势:单人舞表演在舞台上形成唯一焦点的逼视性,必然使观众通过舞者精致、细微的动作感受到编导所要呈现作品的主题与内涵,从而不受旁枝末节的干扰。
  
  此外,就扩展舞台空间的灵活性和自由度而言,在“失散对比”、“烘托对象”的同时,独舞这一舞蹈形式则更能深入地发掘舞蹈的本体特征以及突显出独舞技术与艺术含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