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舞蹈跳跃能力


一。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培养舞者的跳跃能力主要有两种途径:

首先,增加活跃肌肉纤维的数量。只有大约60%的肌肉纤维参与普通人的活动。通过科学的舞蹈和跳跃训练,可以改善神经冲动的分布,参与活动的肌肉纤维可以达到90%,肌肉力量可以提高30%以上。

其次,增加肌肉ATP-CP的制备。通过有针对性的跳高训练,可以促进肌肉蛋白质的进一步合成,增加肌肉纤维能量的储存,增加收缩力,提高舞者的跳跃能力。

二。合理控制舞蹈神经元的兴奋性。本文采用分解针对性的方法,将舞蹈中的复合跳跃结合起来,分解成若干元素进行针对性训练。例如,在“剪刀式跳远双飞燕”的训练中,复合式跳远可分为“剪刀式跳远”、“原地双飞燕”和“踝关节力量”(更准确地说是踝关节的爆发力)三部分。脚踝是训练的重点。因为舞蹈中几乎所有的跳跃、旋转和所谓的动力学都是基于脚踝的力量。在一定阻力条件下,踝关节专项训练对舞蹈运动员的跳跃素质有很大的帮助。在实训应用中,中等负荷(约70%的最大负荷)是最佳的训练效果。在这样的负荷下进行踝关节力量训练,舞者的舞蹈神经元只产生中等程度的兴奋,有助于提高舞蹈中心之间的协调性,不易疲劳,可以多次进行重复训练。

三。训练速度是由跳远类型的特点决定的。不同类型的跳远有不同的起跳速度和发展目标。例如:在开发连续两周的卧跳技术时,踝关节踢腿的快速爆发力是该动作成功的关键。只有强大的踢腿爆发力才能使身体获得足够的高度,有利于空气的旋转。两者:爆发力=力量+技能。因此,为了克服两周连续的仰卧跳远技术,有必要考虑辅助训练的力量和速度,这涉及到踝关节的爆发力。经验是:在发展爆发力时,采用小负荷快速舞蹈训练法,重点提高舞蹈中心的同步性和舞蹈中心之间的协调性。在培养“单、双、三”舞者的耐力时,应强调重复次数。

四。舞者适宜的练习频率。在跳高练习的初级阶段,最好隔一天练习,一步一步,不要急于求成。

五。注意性别和年龄特征。儿童期骨化过程尚未完成,骨骼弹性良好,但硬度较差,不宜长期做静态和重载跳远运动,以免骨骼变形。一般安排一些小跳组合练习,也可以进行一些强度较低的中跳或简单的大跳练习。

六。注意控制舞者跳跃能力的增长速度。跳跃能力增长曲线与回归曲线基本一致。快速增长的弹跳力具有保持时间短、衰减快的特点,而缓慢增长的弹跳力在保持时间长、衰减慢的情况下可以发展到更高的水平。舞者们想保持他们发达的跳跃水平,每周只跳一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