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舞蹈教育学的学科定位

舞蹈教育人才的培养应以社会对舞蹈教师的要求为基础。在新世纪,高新技术和信息时代,文化艺术院校不仅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为自身发展服务,更要培养为现代化和人民生活服务的人才。

培养什么样的舞蹈教育人才

一。舞蹈教育人才的培养应以社会对舞蹈教师的要求为基础。在新世纪,高新技术和信息时代,文化艺术院校不仅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为自身发展服务,更要培养为现代化和人民生活服务的人才。社会各界特别是艺术院校普遍对舞蹈教师有需求,特别是对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舞蹈教师。有这样一批人才参与社会各界的舞蹈教学,我国的舞蹈教育质量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在培养新舞者的过程中,不能片面、单一,不能过于笼统、急于求成。因此,舞蹈教学要有针对性,注重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以培养为目的的培养,培养目标要立足于当前和今后社会对舞蹈教育人才的要求。

培养舞蹈教育人才,要放眼世界,了解国内外舞蹈发展的最高水平,不断发展前人总结的专业理论和专业实践知识。在教学过程中,要遵循“走出去,请进来”的科学教学规律,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经验,不断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如果只知道“闭门造车”和“不知人情”,不仅会造成教学过程中的混乱,还会受到自身的束缚,最终影响教学质量。另外,我们不能在教学中固守规章制度,固守国内外和前人的东西,没有针对性地遵循规章制度,从实际出发,因材施教,这必然导致没有新的思想和突破,它必然会抑制教学的发展,也就没有创新。如果没有创新,我们永远都会效仿别人,以身作则。那么,了解和掌握国内外舞蹈教学的最高成就,对我们没有任何现实意义,因此舞蹈教学应以创新和发展为目标。

在舞蹈教学实践中促进舞蹈教学理论的发展

舞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职业,是一门具体的教与学的手,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言传身教”。例如,教授这个动作的理论要求是:离开腿之前的感觉是先保持膝盖和脚跟。这种开放性理论要求首先通过教师的标准示范行动来教育学生,然后通过学生的行动来验证。因此,舞蹈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必须科学、系统、严格地进行教学和训练,体现理论的正确性,不能“只说不练”。

三。在教学中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培养文化与武术并重的舞蹈教育人才

在教学过程中,不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理论知识,不可能只培养出优秀的舞蹈教育人才。此外,舞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体育艺术。只有好的说教才能培养出著名的舞蹈人才。因此,在舞蹈教学中,要做到理论与实践并重,使学生有针对性地掌握舞蹈理论知识和舞蹈技能。

高师美术学院是为社会培养师资的基地。学生走上社会后,大多走上教师岗位,在教学中发挥主导作用。下一代舞蹈人才培养的成功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这些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前所学的知识?你学了多少?可以说“文”是“吴”(所谓的“文”):在全面提高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同时,掌握更多的文化和专业理论知识,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所谓“吴”:在学习文化和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只有符合社会对舞蹈教师的要求,同时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技能,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吸收营养,提高修养,才能成为一名艺术与武术兼备的舞蹈教育者,这是名副其实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